大事难事看担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4:20 深圳商报

  民生问题看起来包罗万象,真正让百姓揪心,让政府作难的,却总是那么不多的几件大事难事。就拿眼下正在开的全国两会来说吧,代表委员们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几年来也就是住房、教育、医疗、就业、食品安全、环境质量这么几个热点焦点。各地的具体情况会有所不同,可是,决定当地民生质量的,也一定是那么几个瓶颈与难关。

  可见,我们的民生问题抓得好不好,关键是看我们的政府能不能不畏艰难,直面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大事难事,关键是看我们的政府能不能每年都解决几件矛盾错综复杂,利害纠缠其间,解决起来费心费力的大事难事。一句话,大事难事看担当。

  大事难事看担当,首先强调的是勇气。世上的官员有很多种,同样是抓民生,有人做的是“聪明”官,他们干的是面子活,注重的是说起来好听,看起来漂亮,让七分工作看起来就有十分成绩。有人做的是轻巧官,他们每年也会弄出为民办的几件实事,可是,这几件往往是他们“胸有成竹”的轻巧事,而不是百姓最期待的大事难事。我们的事业需要怎样的官员?我们需要的是难官,李鸿忠同志曾经说过,“官难做,难做官,做难官”。具体到民生问题上,就是要求我们的官员能够把执政的视角和百姓的视角完全统一起来,只要是老百姓眼中的大事,就是自己眼中的大事,不管事情有多难,都要敢于担当。当然,比起那些聪明官、轻巧官,做难官不仅难度大,而且风险也大,弄得不好,会影响自己的政绩,危及自己的仕途。所以,这就需要我们的官员有“大忠诚”意识,敢于“舍得声誉”,“不惜放弃”,真正把党的利益、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放在小我之上,我们的事业才有前途。

  大事难事看担当,还要强调的是能力。我们强调担当,不是只强调一个勇气,更要强调一种能力。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社会经济发生了重大变化。其中一个显著特点是,改革逐渐进入深水区,社会主要矛盾从最初解决老百姓缺衣少食到调整社会各阶层利益分配格局,让全体民众分享社会发展进步的成果,实现共同发展和谐发展。作为改革开放“试验田”,深圳社会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也较早感受到新发展时期社会利益分化、矛盾纠葛的困扰。体现在民生问题上,建立新的教育、医疗、住房等资源的合理分配体系,探索外来工和低收入群体的社会保障问题,化解城市建设与既得利益阶层的冲突等等,都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借鉴,都需要打破既有利益格局,都需要拿出敢为人先、敢于承担责任的勇气去尝试、探索。没有一定的能力,大事难事敢担当只能是一句空话。

  大事难事看担当,更要强调的是学习。我们的官员,不能只是被动地去办大事、办难事,更要去思考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就是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大事难事。其实,很多问题的出现,是和我们的官员不注意学习,在观念上思想上不能与时俱进密切相关的。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又一个重要的转型期,发展观的转变,分配观的转变,民生观的转变,都需要我们加强学习,迅速把这些新的观念充实到执政理念当中。现在,中央强调建设和谐社会,就是希望我们不仅要懂经济发展,更要懂创造和谐,不要让矛盾和问题发展到积重难返的程度,再去解决,再去担当。民生乃和谐之本,我们必须通过学习,转变观念,开阔视野,树立大局观念,把大事难事消除在萌芽状态,解决在过程之中。不战而屈人之兵,是最高明的战略。无为而治而天下太平,是最高明的执政。要达到这样的境界,我们的官员还有很多东西要学。

  为官避事平生耻,为党为民勇担当。新春伊始,如果庸庸碌碌,平平淡淡,一年会很快过去,不留下任何痕迹。只有大事难事敢担当,干出几件为民解难的漂亮活,才算不虚此年,才算不虚此任,才算不虚此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