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记忆―永远的丰碑:晋察冀边区反“八路围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5:48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红色记忆―永远的丰碑:晋察冀边区反“八路围攻”(图...

  这是1939年11月,八路军晋察冀军区骑兵部队的一次实战演习。

  新华社发

  1937年11月上旬,八路军晋察冀军区成立,主力部队发展到4个支队,共7600余人。主力部队和民兵、游击队密切配合,在山西、察哈尔、河北三省边界的广大地区开展游击战争,对日军侵占的北平、石家庄、太原、张家口等城市和交通线构成了严重威胁。11月下旬,日军华北方面军司令官寺内寿一调集第5、第14、第109师团及关东军察哈尔兵团各一部,共2万余人,在飞机的掩护下,分兵八路由平汉、正太、同蒲、平绥铁路沿线出动,对晋察冀边区实行大规模围攻,企图摧毁初创的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消灭或驱逐抗日武装力量。

  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聂荣臻,根据中央军委关于着重建立武装与开展群众工作,以便对付日军进攻的指示,加紧进行反围攻的各种准备,并确定了反围攻作战的兵力部署原则,即军民结合、新老部队结合、主力部队与地方武装结合,以主力部队隐蔽集结,寻机歼敌;以游击队袭扰、疲惫和消耗日军。

  11月24日起,由平汉铁路沿线出动的日军第14师团分两路向西进攻。一路3000余人由保定、易县向涞源进攻,其中易县出动之敌300余人于12月2日进占大龙华镇。晋察冀军区第1支队一部于当夜袭击大龙华,一举突入镇内,毙伤日军200余人。由保定西进之敌被晋察冀军区骑兵营阻止于满城附近。由定县、新乐向曲阳、行唐进攻之敌1000余人,在高门屯、豆家庄遭到晋察冀军区第4支队的阻击,进占曲阳的日军退回保定,进占行唐的日军停滞不前。

  在同蒲铁路北段,日军第26师团一部1400余人由应县出动,占领浑源后向广灵进攻。11月27日,第1支队在浑源、广灵间的乱岭关两侧高地设伏,突然向运动中的日军发起猛攻,毙伤200余人。日军进占广灵后未敢冒进。代县、原平、忻口之日军第109师团一部1000余人进占繁峙。晋察冀军区第2支队乘其后方空虚之机,于12月14日夜袭原平镇,毙伤日军100余人。

  在平绥铁路沿线,日军察哈尔派遣兵团3400余人,由怀来、天镇分两路南进,12月4日占领蔚县后向广灵、涞源进攻。5日,第1支队在蔚县以南的北口村,对由蔚县南进的日军进行截击,并乘其混乱之际发起冲击。激战半日,毙伤日军200余人,迫其退守蔚县。

  12月中旬,正太铁路之日军第5、第109师团各一部共4000余人,分别向平山、盂县进攻,经晋察冀军区第3支队和群众武装的连续打击,十分疲惫。八路军第115师第344旅奉命由五台进至平山以南,协同第3支队相机打击进攻之敌。15日,在盂县东南隐蔽待机的第3支队,乘进占清城镇的日军立足未稳,突然发起攻击,毙伤其200余人。同日,第344旅第687团在小寨设伏,击退由井陉北进之日军,毙伤其100余人。21日,第344旅主力和第3支队一部,在温塘地区设伏,伏击由平山出动的日军第5师团第21联队1000余人,毙伤其400余人。

  在此期间,八路军第120、第129师各一部兵力对同蒲铁路北段和正太铁路沿线展开破袭战,调动日军回援其交通线,有力地配合了晋察冀军区部队的反围攻作战。至12月21日,围攻晋察冀边区的日军,除一部进占蔚县、广灵、浑源、定襄、盂县、平山和行唐等县城外,大部退回铁路沿线,日军来势汹汹的“八路围攻”被粉碎。这次反围攻作战,晋察冀军区部队共毙伤日军1000余人,对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巩固与发展起了重要作用,并为以后反围攻作战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