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晕倒在网吧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学生晕倒在网吧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网吧监管力度不够,常常导致一些意外事故发生。这是记者在事发地点附近网吧拍摄到的图片。海国 摄

  广州某医院节后收治多名晕倒在网吧的学生 这一现象引发两会代表委员热议

  主治医生:每逢开学,医院接收的晕倒在网吧的学生都会有所增加

  代表委员:部分大学生缺乏自制力,学校社会要关爱他们并加强管理

  本报讯 (记者雷坤、张喜平 通讯员王军) 数十小时泡在网吧,几日不眠不休,实在饿极了,就让网吧老板送碗方便面过来……春节刚过完,在广州市沙太路附近的一家网吧,一位大学生模样的男子突然倒在电脑前不省人事,等救护车赶到时,他已经停止了呼吸。

  记者昨天了解到,从长假结束到现在,武警

医院急诊科已经收治了6个突然晕倒在网吧的患者,他们基本上都是附近几所职业技术学校及大专院校的学生。谁也没有想到,春节拿到的压岁钱、开学之初松散的课业,给这些年轻学子带来的,除了短暂的快乐,还有生命如流星般划过的悲哀。

  [学生哥凌晨晕倒]

  口吐白沫、鼻流鲜血、手脚抽筋、晕了过去……

  就在前日凌晨零时左右,在粤垦路附近的一家网吧,一名学生哥突然口吐白沫晕倒,同来的两个同学慌忙把他送到附近的武警医院急诊科。

  送他入院的同学回忆说,他们都是附近一所技工学校的学生,前一天晚上吃过晚饭,大约6时,3人相约到学校旁边的网吧上网。次日凌晨零时左右,阿军突然口吐白沫、鼻流鲜血、手脚抽筋,然后晕了过去,幸好没过多久就醒过来。两个同学赶紧把他送到武警医院急诊科。医生初步检查发现,阿军的症状主要由疲劳加脱水引起的,休息一下喝点水就没事了。

  “十天前的那个学生,就没这么好彩了。”该院急诊科副主任吴金辉告诉记者,救护车赶到时,工作人员发现他已经没有生命体征。附近一家杂货铺老板透露,不久前确实有人上网时猝死,但具体情况不清楚。“有人说出事前看见那个人在网吧玩了几十个小时,一直在打游戏。”

  [医生解释晕倒原因]

  过度疲劳+极度兴奋 严重脱水+供氧不足

  吴金辉告诉记者,在网吧猝死的患者,这两年来该院总共收治了两例。他说,每逢刚开学,医院收治的晕倒在网吧的学生都会有所增加。导致他们晕倒的原因,多是由身体脱水引起。“有些学生在网吧一呆就是十来个小时,饿极了才会让老板送碗方便面过来,连续几小时不喝水在网吧上网的比比皆是。”吴金辉说,阿军的情况就是如此,本来已经五六个小时不喝水,再加上最近气温骤降,网吧开了暖气,使得里面的空气异常干燥。而脱水使得血液太黏稠,容易引发心血管问题,再加上过度疲劳、打游戏时极度兴奋、空气混浊供氧不足,最终引起晕倒乃至猝死。

  记者了解到,粤垦路、沙太路附近有好几所职业技术学院。很多学生过年时收了压岁钱,自觉“荷包鼓鼓”,刚开学课业又不重,于是常常三五成群流连网吧。这也是近来网吧晕倒学生增多的原因之一。

  [专家说法]

  可以考虑强制“网虫”休息

  网吧可增开饮食健身空间

  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陈冀京表示,在他数年来对青少年网瘾的跟踪研究中,连续数十小时上网者大有人在。

  陈冀京说,由于网络在中国大规模普及的时间还不算长,所以其带来的后果目前还不能看得很清楚。“现在是真的可以做到‘秀才不出门而知天下事’了”。可是,年轻人沉迷网络,反而与真实的生活产生了隔膜,长远来看,这有可能造成一代人素质的某种缺陷。

  陈冀京认为,各界应当共同营造一种责任意识。除了青少年的自控之外,管理部门可以考虑对网吧经营者作出规定:如果一个“网虫”已经连续上网太长时间,要采取措施让他停止上网,进行一段时间的休息;网吧中也可以增加饮食、健身的空间,让“网虫”们补充能量。这些规定在现有的技术条件和法律框架内完全可以做到。

  管理部门也可以通过财务、税收等方面对网吧经营者的“责任心”加以监控,防止商家“唯利是图”。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