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收益微薄 建议取消利息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6:3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继吴敬琏等27名全国政协委员前日下午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取消利息税的提案后,昨日上午,在经济33组的讨论中,又有24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提案,呼吁取消利息税。

  提案发起人杨尊伟委员表示,利息税实施至今,并没有达到预期的带动内需增长的目标,居民存款额历年持续增加。“而且存款在银行的主要是中低收入者,由于收取利息税,存款收益非常微薄,在一定程度上还会有所损失,”他因此建议,国家应该稳定广大中低收入人群的有限存款的增值,取消利息税。这一观点立即在会场上赢得了众多委员的支持,周可立等23名委员立即签名联名支持这一建议。

  当年曾任全国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并参与过利息税征收讨论的张志刚委员也表示,赞成取消利息税的建议。张志刚说,1999年征收利息税的初衷是拉动内需、鼓励消费。“这个初衷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从实际执行情况看,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他认为造成这一局面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用利息来调整货币供给手段,在传导机制不灵敏的情况下,不是很有效;二是我国目前投资渠道不宽,老百姓没有更多的投资渠道,所以把储蓄存银行成了对收入安全可靠的一点保证。“大部分存款的是千家万户的中低收入家庭,再收利息,很不合理。”他表示,事实一再证明,宏观调控的重点应该是认真加快建立社会保障体系,改变居民的消费预期,而这也是拉动内需的重要手段。本报记者 张凌

  吴敬琏:股市暴涨暴跌很危险

  昨日的全国政协分组讨论上,吴敬琏成为记者追逐的目标。股市是否存在泡沫?吴敬琏的回答非常谨慎。“对股市我没有研究,”但他表示,现在市场肯定存在流动性过剩,结果或者是物价指数上升,或者是资产价格上升,或者是二者都上升。“要注意,流动性过剩容易造成资产泡沫。”而对于股市暴涨暴跌的现象,吴敬琏表示,股市要涨要跌是没有办法的,但暴涨暴跌很危险,政府要采取措施稳定,股民们要慎重。

  本报记者 张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