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两万农户用上沼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6:39 山西新闻网

  本报讯 烟熏火燎、四壁漆黑的厨房,如今焕然一新,干净锃亮的灶台上,轻轻一旋按钮,沼气炉立即蹿出蓝色火苗。泽州县李寨乡上马台村农民常永红高兴地说:前年通了自来水,今年又用上“自来火”,咱的日子真是一天比一天好。这个四面被大山包围的小山村,46户村民中有42户建起沼气池,家家用上沼气。像这样使用沼气做饭的村庄,全市已发展到30多个。市农业部门的同志透露,近年来,全市总投资7000万元,建设户用沼气池8000多个,大型沼气工程15处,秸秆气化站25个。现在,晋城市有2万余农户告别传统灶台,用上了清洁卫生的沼气。

  目前,全市每年可以节省煤炭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6万立方米。为推进清洁能源的使用,该市刚刚出台了创建国家级生态家园示范市实施意见,将沼气、秸秆气普及工作列为新农村建设“农字一号”工程,计划到2010年使农村清洁能源用户达到30万户,占农村居民总户数的67%。

  (张志敏 李志军)

  (编辑:闫芳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