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 山西代表委员议政―段志爱代表:别让农村远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6:42 山西新闻网

  为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国家于2003年提出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实现城市与农村教育资源的共享,以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和效益。段志爱代表在平时的调研中发现,三年多过去了,我省农村中小学的远程教育工程基本完成了硬件配套,但是,基础设施的配置情况不均衡且使用情况较差。有的学校只是购置了几台电脑应付上级检查,在平时却不让教师使用;有的则是缺乏会运用技能的教师以及设备、网络维修专业人才。

  段志爱代表认为,检验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唯一标准应当是应用效益。目前农村远程教育存在的设备闲置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这其实是一种资源浪费。因此,她建议,国家应继续加大投入,统筹考虑维护、运营、管理、维修等持续性投入的经费,给予基层农村中小学特别是困难农村学校常规性经费支持;同时,应定期培训教师队伍,使教师具备自觉主动并有创造性地应用现代远程教育设备与资源的能力;此外,还要建立起相应的教育教学指导队伍和技术支持服务队伍,从而让远程教育真正给农村中小学生带来更为丰富、先进的教学资源。

  本报记者 刘宇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编辑:朱静)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