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收入增长为何高于GDP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6:52 北京日报

  

财政收入增长为何高于GDP增长

  本报讯(记者汤一原周奇)去年,我国财政收入增长速度为何2倍于GDP,如此强劲的增长势头是否会持续下去,新增财政收入又主要用于何处……在昨天上午的记者招待会上,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一一作出了回答。

  据了解,中国财政收入从1994年实行新的税制和分税制的财政体制以来,芝麻开花节节高,去年超过了39000亿元,增长20%以上,比GDP增长10.7%还高了将近10个百分点。

  金人庆说,财政收入的增长有两种形式:一是提高税收的税率,扩大税收的税基,再增加新的税种,通过增税来增加收入。二是没有采取增加税收的政策,而主要通过经济的发展,把经济的规模做大了,把经济的效益提高了,在这个基础上加强征管,而使财政收入有更多的增加。“我想中国十多年来的财政收入增长属于第二种情况。”金人庆进一步解释说,这十多年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地不断发展,财政收入是一年比一年高增长,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良性循环。“而财政收入和GDP在增长上有差距,主要是因为财政收入的结构和GDP的结构不完全一样。”

  金人庆说,有一部分财政收入和GDP的关系非常密切,比如增值税和工业生产增加值关系很大,去年我国工业增加值增长了16.7%,增值税增长了21%。但由于增值税是现价的,GDP是按照不变价统计的,所以两者差价比较大;所得税和GDP不实际相连,它主要是和GDP的运行效益相关,所以去年企业的利润超过18000亿元,增加了31%,所得税相应增加了28.5%。

  金人庆认为,中国的财政收入增长主要还是和经济的规模增长很快、和企业的效益提高很快相关联,它和GDP有关联,但不完全一致。另外,这两年财政收入增长比较多,也和税务部门、海关部门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以及加强队伍建设有关,使税收征管能力大大提高了。在财政收入增加的同时,没有增加企业的税收负担,使经济和税收、财政形成良性循环。RJ036RJ176

  图:3月9日,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