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算完培养成本后 大学收费不再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6:52 扬子晚报

  据新华社电 我国正在核算高校学生人均培养成本,并将以此为依据,加大高等教育投入,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教育部部长周济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核算后的成本会比目前高,因为要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但是,不会让老百姓再加负担,大学收费不再提高。”

  我国高校现行收费标准是2000年制定的。从2001年起,教育部、财政部和发展改革委每年都专门发出通知,强调高校的学费和住宿费标准要稳定在2000年的水平上,不得提高。

  “今后,政府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将成倍增长。”周济说,“目前的投入水平,还不能适应办高质量的高等教育的要求。”

  据了解,香港高等教育每年的生均财政拨款约为20万港币,而内地高校的生均财政性经费只有5000多元人民币,仅为香港的几十分之一。

  “对高校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力度也将大大加强。”周济说,将建立健全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同时,进一步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使困难家庭的学生都能够上得起大学,接受良好的高等教育。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