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认养绿地440万平方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6:53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海燕)在家门口认养一块绿地已经成为市民履行“义务植树”的新时尚。记者昨天从首都绿化委员会了解到,自1998年开展绿地认养以来,本市已经有440万平方米的绿地被个人、单位、企业认建认养,社会各界累计投入绿化养护资金近亿元。“现在,城区能让市民种树的地方基本上没有了。”据市园林绿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城区绿化水平不断提升,截至去年底,城市绿化覆盖率已达42.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2平方米,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而城区每年大规模的“拆迁建绿”工程,也一般由专业的施工队伍来完成,所以留给市民义务植树的空间非常小。因此,近几年来,本市鼓励市民从义务植树向“义务养树”转变。

  1998年,本市开始推行绿地认养活动。最早投身这项公益事业的是一批社会名人,但到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普通家庭、个人、在校学生、机关单位和企业、团体都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据统计,1998年以来,全市共有391个单位和1166名个人参加认建认养活动,认建认养绿地面积440万平方米。

  按照认养办法,本市市区及郊区城镇的公园、公共绿地,居民小区、道路绿地,大环境片林以及风景旅游区的风景林都可以由单位和个人认养。对于想要认养的绿地,市民或者单位只要到该绿地所属的园林绿化部门办理认养手续,签订协议书即可。同时,市民还有绿地命名的权利。

  如今,漫步在元大都等100多个公园或者本市中小学校、居民小区周边的绿化带,市民经常可以看到“认养绿地”的醒目标牌。据统计,自1998年来,社会各界累计投入绿化养护资金近亿元,这笔资金的注入,为城市绿地,特别是免费公园绿地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RJ204

  为城市捐一片绿

  彭俐

  让我们的城市成为绿色家园,是每一位市民的渴望。认养的绿地越来越多,说明广大市民越来越把城市当作自己的家园来爱护,也说明社会的公益精神正在发扬光大。“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谁不想在自家的房前屋后种草养花呢?谁不想让水灵灵的绿色爬满窗棂?而将一座城市的街景当作自家的庭院来呵护、保养,并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明星夫妇张国立、邓婕率先认养了复兴门绿地,累计出资达24万元,在演艺界带了个好头。如今,认养绿地的普通家庭也多了起来,市民认养的绿地已经达到440万平方米。寸草寸心,绿地的增多辉映着绿色奥运的到来。

  可喜的不光是城市绿草如茵,更是人们捐助绿地的心意如春。一座城市绿地的多少,往往能衡量一座城市生活质量的高低。环境与人互为表里,环境造就人,人也创造环境。当人们心灵的绿地增多时,相信环境的绿地也会扩展。众多个人和家庭认养绿地,为城市捐一片绿,是一种时尚,更是一种风尚。许多带着孩子来认养绿地的家长,借此培养孩子的公德意识和公益精神。随绿地增长的不光是室外的“春光”,还有根植于心灵土壤的人文教养。RJ075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