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水器挂在阳台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6:58 扬子晚报

  

太阳能热水器挂在阳台上

  本报讯 因为太阳能发电,你的爱车摇身一变成为一个“休闲小站”,在里面放上电视机、电脑等等都不愁没有电,这样你就可以没有顾忌地环球旅行了;每次刮台风时,你有没有担心过天台上的太阳能热水器会被刮跑呢?今后你可以将它贴墙挂到自家的阳台外了。昨天,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第二届可再生能源暨第四届太阳能品牌产品展览会上,这些新奇有趣的产品一一亮相。

  太阳能热水器因经济实用而深受市民喜欢,但如今很多小区物管都明确禁止安装,而且夏天台风期间也不时发生太阳能热水器被狂风刮走的事。记者在展览会上看到,一款可以挂在墙上的轻便太阳能热水器解决了这一问题,它长约一米半,宽约一米,就像块黑板一样。安装时直接将它钉在阳台外的墙上,看上去就像加了一层厚玻璃。当然也可以像放地毯一样,直接铺在屋顶的表面。制造商介绍说,这样的热水器除了安装简单外,抗拒恶劣环境的本领也不小,通常的严寒冰冻、狂风暴雨都只是小意思。与同样级别的普通太阳能热水器相比,它虽只有1/10的重量,价钱上可不含糊,要贵上1000元左右,但在安全可靠的安装,快速提温、蓄水保温等方面都有着很大的优势。

  一辆太阳能改装车也引起了记者的关注。记者了解到,这种改装车是在一辆小货车上面动了一场“大手术”:几块光伏电池板替代钢板制作成货箱的“天花板”,一些半透明的玻璃组件形成了“墙壁”,货箱里面除了放上冰箱、饮水机、DVD、音响等家用电器,沙发,还有一张桌子。有趣的是,这张桌子其实是整辆车的“心脏”,桌肚子里面其实安放了一台逆变器,接收到的光能在电池板上转变为电能之后,就要经过这台逆变器,才可以成为能够使用的家用电。相关负责人说,国外这样改装的小车很多,有的人甚至长时间住在这样改装的小车中,但在国内将车改装为一个太阳能“生活站”还没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以为它的造价比较高,其实最为简易的改装大概只需要3万元左右,十几万的费用就能改装得十分出色。(秦晓蕾 孔小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