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感受]喜看代表成“杂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6:58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陈剑文 张晓峰 昨日下午,湖北代表团分组审议物权法草案。张学知代表建议在物权法中设立“法定地役权”,并就“相邻权”、“地役权”、“法定地役权”等概念及其相互关系,进行了详细说明。“你的法律功底蛮扎实,对物权法也有相当的研究,让人很受启发。”湖北团人大代表、十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制定物权法草案重要参与者王利明教授作出“现场点评”。

  张学知是华中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刚刚从企业管理者岗位上退下来,与电打了一辈子交道,却能掌握许多艰深的法律知识,让记者十分感佩。“人民群众的利益涉及方方面面,要替他们代言,只懂电哪行啊,为了搞懂法律方面的问题,我啃了好多‘大部头’哩!”他感叹地说。

  本届人大开到五次会议,听代表们审议报告和法律案,感觉他们职业身份的“痕迹”已越来越淡。在湖北代表团里,像张学知这样的“杂家”还真不少。

  刘国本代表是一家蓄电池制造公司的董事长、电池制造专家,对南水北调水源区水土保持很有研究,提出了很在行的建议。接受我们采访时,他强调封山育林的重要性,并详细解释了树木光合作用、涵养水分的原理。

  辛喜玉代表是丹江口市茅腊坪村三组普通农民。在当地,她是远近闻名的养鸡能手,手把手给乡亲们传授了许多养鸡诀窍。参加小组发言时,她以谈“三农”为主。昨天,她提出了关于兴建丹内铁路连接线的建议,许多人不得不对这位养鸡专业户刮目相看。铁路修建中的技术难点、成本核算、经济社会效益等,她谈得头头是道。“建议是丹江口的群众和有关部门率先提出的,但既然你要帮他们反映到人代会上来,就要谈出点道道,不能一问三不知。”为此,辛喜玉到铁道部门跑了好多趟,虚心向专家请教,弄明白了汉丹铁路的“盲肠问题”、“断头路问题”。

  类似的例子比比皆是: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吕忠梅代表,不只谈对法律案的建议,重点谈的是农民工的培训;叶昌保代表领导的企业以纺织为主,他最关注的却是洪湖湿地保护;戴茂荣代表管理着龙感湖农场的一家食品厂,她力主在华阳河修建大型电力排涝泵站……经过细致的调查研究,他们谈到这些“跨领域”的话题时,论点鲜明,论据充分,言之成理,颇有说服力。

  是的,人大代表虽然有他们的职业身份,但不应该仅仅是某行业、某领域的代言人,而应该站在公益的立场上,为绝大多数人表达诉求。公众利益涵盖极广,千头万绪、千差万别,勤学、博闻、善思,既当“专家”,也做“杂家”,减少无知和盲目性,应该是人大代表努力的方向,只有这样,才能不负众望,替人民群众行使好国家权力。

  喜看代表成“杂家”。这是代表履职能力提高的表现,他们为人民立言的分量在提升!(湖北日报北京9日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