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务司司长赴卧龙探访赠港大熊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这对赠港大熊猫都不到3岁,它俩必须情投意合,而且它们还将在香港担当‘生儿育女’的职责!”昨日傍晚,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向本报透露:中央人民政府为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将从2005年在卧龙出生的大熊猫优良种群中选取一对“青梅竹马”的大熊猫赠送香港。与此同时,香港政务司司长许仕仁先生于昨日专程抵达卧龙,探访了2005年出生的16只大熊猫以及该中心科研人员。

  选拔标准 05年出生非近亲繁殖

  昨日下午5时过,记者从卧龙方面得到证实:国家林业局已将赠港

大熊猫的选送地址确定在卧龙。通知明确指出,此次赠港大熊猫就从2005年出生的大熊猫优势种群中择优选定,这两只大熊猫一雄一雌必须做到“和睦相处”,最好的可能是它们去了香港要有繁育能力。

  “2005年在卧龙繁育的大熊猫共有16只,但具体选取哪两只还没有定下来。”保护中心负责人透露,选拔的第一个条件是“远离近亲繁殖”,也就是说它们的“父母”都不能同时是卧龙人工繁殖的大熊猫,要“和睦相处”并力求“婚配生子”,同时要求配对的大熊猫血缘关系回避应达到4级或5级,保证没有共同基因。

  选秀现场 熊猫亲得许司长满脸通红

  三月的卧龙,山顶还是一片银装素裹,山脚的竹子已经长出了嫩嫩的绿叶。

  昨日下午,位于卧龙自然保护区的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繁殖基地内,在灿烂春光下悠闲啃竹子的熊猫宝宝们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香港政务司司长许仕仁先生及香港海洋公园副行政总裁李绳宗等。卧龙大熊猫同时引来了大量“长枪短炮”,东方日报、亚洲电视台等香港多家媒体对可能赴港的大熊猫作了密切关注。

  “真是太可爱了……”“看那只还在爬树呢……”,“那只像在演杂技……”憨态可掬的熊猫一个个玩起别出心裁的花样,惹得香港同胞赞不绝口。许仕仁夫妇穿好工作服后,在基地工作人员引领下进入到熊猫宝宝的活动场地。几只正在溜溜板上玩耍的熊猫宝宝,一见许仕仁夫妇走近,立刻冲上前去,两只小熊猫一把抱住许仕仁的大腿,另外一只站在溜溜板上的熊猫宝宝,猛地凑上嘴,冲着许仕仁的右脸就是一个熊吻。当许仕仁上前去抱其中一只时,他又再次遭遇两只熊猫宝宝的亲吻,其中一只小熊猫还伸出舌头不停地舔许仕仁的脸,许仕仁当场被亲得满脸通红。这下可把许司长乐坏了:“我与熊猫有缘啊!”

  昨日下午3时许,许仕仁先生一行客人离开了卧龙。

  记者探营 16只候选熊猫个性十足

  “这16只熊猫宝宝,每一只都个性十足!”最近记者专程来到卧龙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对2005年在卧龙出生的16只大熊猫进行现场探访。呈现在记者面前的这些“宝宝”都已有2岁半左右的年龄,相当于人类“情窦初开”的少女或初生爱意的少年了。

  “这只大熊猫叫‘佳丽’,是个漂亮的‘妹妹’!”在饲养员的介绍下,记者看到这只“熊猫妹妹”脸稍微有点尖,眼睛细细的,发出黝黑的光芒。虽然它貌不出众,但却很有“领导能力”,它性格好强,生活能力也强,是这群熊猫里的领袖。而当年出生的“帅哥”,头圆乎乎的,眼睛也圆圆的,鼻子稍短,但很端正。“以对熊猫的‘审美’标准来看,这里的‘英俊小伙’是很多的。”饲养员何长贵望着这些可爱的“小伙”,显得极为喜欢。

  特区政府 公开征集新赠熊猫名字

  昨日,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许仕仁在参观后表示,特区政府将向香港市民征集中央新赠大熊猫的名字。他说,与过去获赠的一对大熊猫一样,特区政府将把这对大熊猫交给香港海洋公园托管照顾。

  记者 万金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