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扶余县姜凤阁老人幼教建议上两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7:27 城市晚报

  扶余县姜凤阁老人关注幼儿教育的文章引起关注,并被我省委员写成提案

  新闻背景

  3月5日,我省扶余县68岁老人姜凤阁的一封题为《幼儿教育是国民教育的基础———强化国民素质教育应从幼儿教育抓起》的信件寄到本报,并注明希望此文送交两会,期望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

  当这封信由本报记者送交给在京参会的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时,引起强烈反响。

  ■特派记者常旭刘桂杰/北京报道

  本报讯昨天,当记者打电话给姜凤阁老人,告知他写的《幼儿教育是国民教育的基础》建议已由我省全国政协委员王茂祥写成提案,并提交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时候,记者在电话里明显感觉到了他的激动和高兴之情:“是吗?太好了!幼儿教育对强化国民素质非常重要,而且抓幼儿教育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刻!”

  68岁的姜凤阁老人,从事小学教育几十年,对于这个建议,可谓酝酿已久。而淘气的小孙子更是促使他给本报写了这封信。“现在的社会环境,尤其对于独生子女家庭,单纯的家庭教育已经无能为力了。我的小孙子,天天看电视,尤其是少儿频道,我们怎么管教都是一时的,这个问题需要社会各界关注,政府和有关部门也应该加大对幼儿教育的管理和投入力度。”姜凤阁老人的语气非常急迫。他告诉记者,如果不立即采取措施,将直接影响国民的素质和国家的经济发展。

  “啃老族”引起对幼教关注

  姜老师在信中写道:“幼儿教育是人的终身教育的起始阶段,如果一个幼儿从小教育不当,那么当他参加工作进入社会,一旦遇到逆境和挫折,很可能因缺乏应变能力而走向极端。”

  目前,“啃老族”社会现象的产生已充分证实,强化幼儿教育的必要性和迫切性。目前我国有30%左右的成年人被父母供养着,被称之为“啃老族”。啃老族很可能成为影响未来中国家庭和社会生活的不和谐因素。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用这八个字来形容相当一部分中学生、大学生的生活现状恐怕不为其过。从婴幼儿时期坚持培养自立、自强的素质教育已迫在眉睫。

  应建立系统的幼教体系

  近年来,素质教育已提到教育部门的日程上来,但素质教育从何做起?怎样与文化、科学知识结合起来?针对这些问题,姜老师认为教育部门应制定素质教育大纲,编制素质教育进程。

  姜老师介绍,少儿频道24小时开通给少儿和家长带来诸多麻烦。为此他建议央视少儿频道适当调控播出时间和内容,为少年儿童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休息娱乐和游戏的环境。

  同时,姜老师建议国家在“十一五”规划中,从中央和地方都要建立系统的幼儿教育机制和教育体系,从而提高幼儿教师的素质,提高幼儿教育的基础地位,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富民强国的战略思想。

  我省委员将建议提交两会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王茂祥看到姜凤阁老师的建议后,对其提出的观点十分赞同,他当即表示,要将姜凤阁的这份建议作为一件提案提交给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

  王茂祥认为,全社会都应该关心幼儿的成长健康,尤其是姜老师提到的有关于少儿频道动画片播出时间过长的建议,王茂祥深有感触。王茂祥认为,少儿频道动画片的播放时间应该有所调整,在21时30分以后就不要再播放动画片了。

  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史宁中在看到这封信后说,幼儿教育问题确实是当前社会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我们国家九年义务教育指的是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三年级,对幼儿教育是个空白。”对此,史宁中建议国家应加大对幼儿教育的培训,像规划小学一样在一定范围内规划幼儿园,幼儿的教育费用由国家出一部分,其余由个人承担,这样才能把幼儿教育提高上去。

  本报将信件转交给省长

  姜凤阁老人希望他的建议能够得到人大代表和省领导的重视。昨天,本报记者将姜凤阁老人的信交到省长韩长赋秘书那里,韩省长的秘书表示,他会把这封信送到省长手中。他说,省长一直都很关注教育问题,尤其重视留守儿童问题。

  相关报道

  教育部长反对幼儿学太深知识

  教育部部长周济日前在两会会场接受采访时表示,反对让幼儿园的孩子学太深的知识,这是违反教育规律的,对儿童发展非常不利。

  周济说,目前我国应试教育的倾向还是比较严重的,中小学生的负担确实比较重,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够。周济希望能够统一思想,把体育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让健康思想的观念深入人心,使家长知道孩子身体好才是第一好。此外,教育部将开展“亿万学生阳光体育活动”,保证每一个孩子能够每天锻炼1小时,实现“每天锻炼1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目标。

  “将来,重点高中的名额要比较均衡地分配到各个学校去,没有必要在初中就择校了,而且《义务教育法》规定就近免试入学,这是法定的,你要考了就是违法的。”周济说,“这需要大家的观念都有个转变,政府对学校的要求将不再是升学率,而是能不能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推进工作。”

  据新华社(记者刘兆权)

  “代理家长制”给留守孩子一个“家”

  解决好“留守孩子”的教育管理难问题,不仅是解决教育断代问题,更关系着新农村建设的未来。在今年两会上,长期关注农村留守孩子问题的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刘明华带来“代理家长制”建议,为解决这一问题献计。

  据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的统计,我国农村留守儿童人数近2000万人,而且还有增长的趋势,其中70%是父母双双外出务工。

  刘明华代表介绍说,“代理家长制”是通过基层组织建立起的由关心留守孩子的热心人组成关爱队伍,与“留守孩子”建立起学习、生活上的帮扶关系,由此解决家长长期不在家造成的亲情缺失、学习生活无人关照而形成的一系列问题。刘明华代表认为,“代理家长”具有义务监护人的性质,这是目前解决留守孩子问题最充满人性关怀、最因地制宜、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据新华社(记者朱薇、田刚、孙洪磊)

  推广“代理家长制”需要制度保障

  “‘代理家长制’是目前国内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最有效的方案之一,但仅靠这个机制无法解决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的需求。”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刘明华针对留守儿童问题连续三年提交建议,为各地广泛推广的“代理家长制”把脉。

  “‘代理家长制’是一个很好的理念,但有利有弊,要真正实现还存在多方面问题。”刘明华说,首先,“代理家长制”缺乏制度规定的约束,若要进一步推广必须依靠制度的保障。其次是部分代理家长难以担负起关爱孩子的责任,而仅仅物质上的帮助并不能填补留守儿童最突出的问题———“亲情饥渴”。

  “关注留守儿童这一群体,必须由政府部门介入跟进,以完整有力的制度为保证。”刘明华表示,在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完善“代理家长制”,而在留守儿童众多的不发达地区,应进一步强化学校帮扶网络的作用,尽可能为留守儿童提供相对完善的成长环境。据新华社(记者孙洪磊、田刚、朱薇)

  莫让农村留守儿童成“新型文盲”

  “农民外出务工,大量的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状况堪忧,辍学人数在增加。我们不能在培养新型农民的同时,由于忽略留守儿童教育,让这些孩子变成社会的‘新型文盲’。”全国人大代表尤全喜说。

  据尤全喜介绍,前不久,民进黑龙江省委就“留守儿童”教育问题进行了调研,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子女多数交长辈、亲属或是交托管中心“代理托管”。现在不少农村家长有“读书无用论”的观念,孩子往往更容易辍学。在加快培养新型农民的今天,这一群体的生活、学习、身心健康状况尤其值得关注。

  尤全喜建议,教育部门可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波动和行为差异,开设心理辅导课,定期对“留守子女”进行情感疏导,对留守儿童进行更多的关爱和人性化管理。同时,建立农村学生教育和监护体系,使学生在教育环境之外受到良好的文化熏陶。并开展有效的社会宣传,进一步转变农民的教育观念,树立不求人人升学,但求人人成才的教育观。

  据新华社(记者高增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