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长透露大幅增加政府投入 大学收费不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7:28 荆楚网-楚天金报

  我国正在核算高校学生人均培养成本,并将以此为依据,加大高等教育投入,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教育部部长周济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核算后的成本会比目前高,因为要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但是,不会让老百姓再加负担,大学收费不再提高。”

  目前生均经费仅5000元

  我国高校现行收费标准是2000年制定的。从2001年起,教育部、财政部和发展改革委每年都专门发出通知,强调高校的学费和住宿费标准要稳定在2000年的水平上,不得提高。

  “今后,政府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将成倍增长。”周济说,“目前的投入水平,还不能适应办高质量的高等教育的要求。”

  据了解,香港高等教育每年的生均财政拨款约为20万港币,而内地高校的生均财政性经费只有5000多元人民币,仅为香港的几十分之一。

  “加大投入的同时,要从严治教,加强高校财务管理,还要发扬勤俭办学、艰苦奋斗的作风。”周济强调,“一定要把高等教育的钱管理好、使用好。”

  “对高校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力度也将大大加强。”周济说,将建立健全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同时,进一步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使困难家庭的学生都能够上得起大学,接受良好的高等教育。

  要让最优秀的人去当老师

  周济表示,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的主要目的是要“让最优秀的人当老师,培养一批优秀教师”。

  “让教育成为全社会最受尊重的事业,这是一个很大的工程,如果能让最优秀的人才去当老师,我们才能够放心地把孩子交给他们去培养。”周济说,“我们也希望这些教师将来能够有一段时间到西部、到农村服务,支援农村的教育,这是优秀教师成长的一条重要道路。”

  幼儿学太多知识违反规律

  周济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反对让幼儿园的孩子学太深的知识,这是违反教育规律的,对儿童发展非常不利。

  他说,目前我国应试教育的倾向比较严重,中小学生的负担比较重,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够。要通过推行素质教育逐步改变这种局面。“对义务教育阶段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使得孩子们能够减轻课业负担,能够更加生动活泼、积极主动地发展,使德智体美几个方面都能够得到全面的发展。”

  重点高中名额均摊到初中

  “将来重点高中的名额要比较均衡地分配到各个学校去,没有必要在初中就择校了,而且《义务教育法》规定就近免试入学,这是法定的,你要考了就是违法的。”周济说,“这需要大家的观念都有个转变,政府对学校的要求将不再是升学率,而是能不能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推进工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