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内需作用不明显 利息税应当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7:28 荆楚网-楚天金报

  包括知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内的27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的关于取消利息税的提案,被许多委员所关注。他们认为,考虑到目前通货膨胀和征收利息税的因素,实际上银行存款利率已经成为负数。因此,为了保护公众的利益,应当取消利息税。

  秦晓委员说,对于少数银行存款大户来说,利息税的征收对其影响其实并不大,但是对于很多中低收入者来说却很敏感,也的确触及到了他们的实际利益。他说,当时国家征收利息税的初衷是为了压缩银行存款,扩大消费,同时抑制正在出现的通货紧缩趋势。但是目前宏观经济环境已经发生变化,经济早已走出通缩,所以继续征收利息税已经不那么必要了。

  吴敬琏委员还表示,征收利息税实际上并没有实现控制储蓄率增长的目标,扩大内需的作用发挥不明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