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评:强化农民工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7:3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这条消息引来诸多关注:农民工中将首次产生全国人大代表。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已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草案规定,“在农民工比较集中的省、直辖市,应有农民工代表”。也就是说,中国将首次在农民工群体中产生全国人大代表。

  权威人士表示,到现在为止,全国人大代表中还没有农民工。有全国人大代表曾经做过农民工,但在当选人大代表时,已是其他身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本质上要求,人大代表具有广泛代表性。“我国农民工队伍不断壮大,已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在全国人大中也应有适当名额的代表”。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农民工问题越来越重视,很多代表委员都在为解决农民工问题建言献策,为维护农民工权益鼓与呼。但其所见所闻,毕竟隔了一层。农民工问题,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所以,早几年就有人大代表发问:农民工代表在哪里?有人大代表则呼吁:农民工应在最高权力机关中直接发出声音。如今这就要成现实了,令人欣喜。

  按照贫困新概念,贫困不仅指物质上相对贫乏,而且指在关系到自己命运的决策上没有发言权。农民工“干活最苦,生活最艰辛”有很多原因,其中一条,就是话语权不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大代表履行着参政议政职能,农民工中产生人大代表,必将大大强化农民工话语权,使其利益表达更直接,进而使其权益得到更好维护,生活得到更多改善。社会也会因此而更和谐。

  (刘根生)

  (编辑雨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