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好护士你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7:42 扬子晚报

  “我犹豫了很长时间,讲还是不讲?”政协新闻出版组日前的一次小组讨论会上,原本不想发言的常城委员还是没忍住。

  81天陪护:看到医院管理“另一面”

  两会前,他的百岁父亲因病去世。作为父亲最小的儿子,他在北京一家三甲医院陪老人走完了人生最后的81天。81天的陪护经历,81天的所见所闻,使这位曾任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官员、走过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全国政协委员对医护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他发现医院存在一些急需改进的问题:

  一是收费行为欠规范,医院没有按照院务公开的要求向病人提供每日费用清单。二是重症监护室费用高,但卫生条件差。病人在手术后几天就感染,并且多次反复感染。三是医院管理不够严格。重症监护室是医院重地,但平时管理松懈。护理人员在班上随意吃东西、扎堆聊天的情况时有发生,病房内杂物随意堆放。病人家属找护士处理应急问题,有时要三番两次才能请动。

  委员疾呼:“人民的好医生、好护士,你在哪里?”

  “部分医护人员缺少敬业和人道主义精神,工作态度上存在问题。一些护士不愿做简单却重要的琐碎工作,只满足于向护工索要有时是失真的数据信息。”

  “我们家拼了全力了,我是最年轻的,再加上两个人……还忙不过来。”常城委员哽咽着,几乎无法再说下去,“百岁老人最后说,我要回家……”

  “小时候父亲常和我说,不论干什么都要先学会做人。但现在一些学校只教学生用手术刀,很少讲做人的道理、做医生的准则。”常城委员说。

  他建议政府在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同时,在医疗界开展树立良好医德医风的工作,认真培养从业者的敬业精神,积极树立和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提倡对病人关爱的白衣天使精神。

  “人民的好医生、好护士,你在哪里?”常城委员的话,又回到了政府工作报告,“我希望报告在2007年部分加上一句——提倡敬业人道的职业道德操守,切实解决好医德医风中存在的问题。” 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