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对话网民谈六方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7:5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外交部副部长、六方会谈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9日做客新华网,就六方会谈问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近万名网民在新华网的论坛关注这次在线访谈,包括外国在京记者在内的许多网民就中方在六方会谈中的作用、六方会谈的前景、会谈中的最大障碍和阻力等问题向武大伟踊跃提问。

  武大伟把六方会谈比作一艘船。“船上有6位船长,现阶段由中国担任执行船长。船要起航,首先要确定目标和方向。”

  他表示,在第五轮六方会谈中,各方确定了起航阶段各自要做的事情,即2月13日各方在第五轮会谈第三阶段会议中确定的“起步行动”。落实共同声明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本月19日,第六轮六方会谈将在北京举行。武大伟透露,9日上午他在外交部会见了朝鲜副外相金桂冠,双方就下一轮六方会谈有关事宜交换了意见。金桂冠还向他通报了朝美纽约会晤的情况。

  “下一轮会谈中,我们将确认起步行动的落实情况,同时确定下一阶段各方将要采取的行动。我期待下一轮会谈继续取得新的进展,也希望各方为此做出建设性的努力。”武大伟说。

  武大伟透露, 17日、18日可能举行三个多边工作组会议。中方已就3月17日召开无核化工作组会议向其他各方提出了建议,正在等待反馈意见。至于其他两个工作组会议何时召开,按六方达成的共识,应由俄方和韩方分别提出建议。

  在被问及中方如何看待六方会谈机制时,武大伟表示,六方会谈有三大任务: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实现有关国家关系正常化,以及探讨建立东北亚和平与安全机制。这些目标符合有关各方的利益,也符合中国的安全和发展利益。中方期待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使六方会谈不断取得进展。

  谈到中方在会谈中发挥的作用,武大伟说,各方在会谈中的关注点各有侧重。六方会谈能否取得成功,关键在于能否找到六方利益的结合点。他用三句话概括中方在六方会谈中扮演的角色:推动各方找到利益结合点;以各方利益结合点为基础,推动各方采取实际行动,协调一致、全面均衡地落实有关承诺;在落实行动过程中,推动各方增进相互信任,为扩大共同利益奠定更加坚实牢固的基础,实现东北亚地区的长治久安。

  在回答关于六方会谈最大障碍的问题时,武大伟认为,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多种原因,有关国家之间严重缺乏信任,这是六方会谈必须面对的最大难题。因此,六方会谈每前进一步都非常艰难。他希望通过六方会谈这个平台,有关国家能够增加接触、建立信任。如果有了相互信任,再大的问题也容易解决。

  针对有网民“抱怨”武大伟每次会谈期间“惜字如金”,向媒体说得太少,武大伟解释说,六方会谈所讨论的问题极为敏感。在讨论的过程中,什么意见都会有,但这未必是最后的立场。各方需要一个平和的舆论环境,推动会谈取得进展。

  武大伟在访谈中还披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小故事。六方会谈迄今都是在北京举行的。武大伟曾建议改变一下开会地点,比如在六国轮流举行。到目前为止,各方还是认为钓鱼台芳菲苑最合适。有关方甚至建议把“芳菲苑”改名为“六方苑”。

  武大伟坦言,在六方会谈这个舞台上,经常会出现“山穷水尽”的局面。每当出现这种局面,大家都会倍感疲劳。尽管如此,大家仍然会满怀信心地去努力追求“柳暗花明”。只要做事,就有困难。成功总是属于那些善于和勇于克服困难、战胜自我的人们。

  在回答有关对朝援助的问题时,武大伟说,为了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有关方同意向朝鲜提供能源援助和经济合作。作为六方会谈的一方,我们也承担了相应的责任和义务。中方将认真地履行我们所承担的义务。中方也欢迎国际社会为六方会谈取得更大进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在一个多小时的在线交流中,武大伟回答了20多个问题。访谈结束时,他表示,胡锦涛主席提出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推动六方会谈不断取得进展,实现东北亚各国的和谐相处,也有利于我们推动建设和谐世界。(记者谭晶晶、白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