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长周济:幼儿学太多知识违反教育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8:08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电 教育部部长周济日前在两会会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反对让幼儿园的孩子学太深的知识,这是违反教育规律的,对儿童发展非常不利。

  周济说,目前我国应试教育的倾向还是比较严重的,这是事实。中国教育好的方面要继承和发扬,同时也要看到我们不足的地方,比如中小学生的负担确实比较重,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够。同时,现在应试教育的倾向太严重、功利倾向太严重,要通过推行素质教育逐步改变这种局面。“对义务教育阶段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使得孩子们能够减轻课业负担,能够更加生动活泼、积极主动地发展,使德智体美几个方面都能够得到全面的发展。”周济说。

  “将来重点高中的名额要比较均衡地分配到各个学校去,没有必要在初中就择校了,而且《义务教育法》规定就近免试入学,这是法定的,你要考了就是违法的。”周济说,“这需要大家的观念都有个转变,政府对学校的要求将不再是升学率,而是能不能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推进工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