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对教材价格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8:19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3月9日讯 记者李光明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大学党委书记欧可平代表认为,国家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后,教材成了“摇钱树”,可能会使免费新政落了空。他建议,对教材出版实行听证,邀请经济、新闻、主管部门以及学生家长参加,最终确定价格。

  欧可平代表说,据调查了解,国家不准收学杂费后,学校、主管部门、出版社纷纷打起了教材的主意。“一套教材,全年定价是70元,第二年出版时,内容大致差不多,只是版本不同,出版社不同,但价格也不同了,70元的教材变成了90元,甚至更高。”随着教材价格的提高,国家减免的学杂费又被教材的涨价“吃”掉了,学生享受的是“空壳”减免政策。

  “教材问题,可以说是教育中的最大腐败。”欧可平说,虽然近年来推行了教材招标,但那只是一个幌子,人家早已做好了“工作”,最终获准出版发行的在投标之前早已确定了。因此,教材出版要实行听证制度,对出版社应该进行质量、价格的约定,主管部门应严格管理,“只有真正遏制住教材的腐败,才能使减免政策落实到实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