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不赞成不支持地方“卖地生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8:43 东方早报

   综合新华社电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就财政工作等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不会影响外商投资积极性

  新税法还设计了一个很优惠的过渡期,企业从15%的税率增加到20%或25%,可以用5年时间来逐步达到。

  金人庆在谈到企业所得税法出台后对港澳台企业的影响时说,新税法不会影响外资来中国及港澳台企业来大陆投资的积极性。

  他说,新税法对所有企业统一实行25%的税率,同时保留了一些产业的优惠税率,比如高科技企业继续实行15%的税率,港澳台高科技企业同样可以享受这个优惠税率。新税法专门设置了一个小型微利企业20%的优惠税率,而港澳台企业约60%都是小企业。因此,真正税率从15%提高到25%的港澳台企业是有限的。

  新税法还设计了一个很优惠的过渡期,企业从15%的税率增加到20%或25%,可以用5年时间来逐步达到。原来承诺的“两免三减半”政策没有享受完的企业,还可以继续享受这些优惠政策。因此,新税法对外资企业和港澳台企业当期的财务成本不会增加很大负担。据测算,对外资企业来讲,税率从15%增加到25%,税负每年增加80亿元。若企业所得税法草案获得通过,将从2008年1月1日开始实行,实际上又给了企业一段过渡期。

  否认地方政府因财力不足卖地

  中国财政支出去年超过了4万亿元,其中75%~76%是用于地方政府。

  金人庆在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否认了地方政府财力不足以至于出现“卖地财政”的说法,认为只要把资金安排好,体制调整好,地方政府财力还是有一定保证的。

  金人庆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1994年以来,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好、中国财政收入增长最多的一个时期。中国的财政收入去年已经超过了39000亿元,中国的财政支出去年已经超过了4万亿元,4万亿元里面75%~76%是用于地方政府,中央财政本级仅仅用了不到25%。能够保证当地政权的正常运转。”

  “一些地方出现了靠出卖土地来得到大量的土地收益,作为所谓的‘第二财政’,去搞当地的建设,其实很多是形象工程,这是中央不赞成的、不提倡的,也是财政不应该支持的。”

  燃油税主要是解决道路收费问题

  现在涉及的燃油税首先还是解决道路收费问题,不会增加社会税收。

  有记者问,中国未来工作重点将是进一步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财政部是否将计划采取一系列税收方面的措施来进一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减少污染的排放?是否首先会考虑开征燃油税;会不会增加其他税种?

  金人庆表示,基于一些国际经验,我们正在研究,比如用什么样的税收来支持环境的保护。现在涉及的燃油税首先还是解决道路的收费问题,这样设计不会增加社会的税收,社会的负担。但是总体税负不会增加大家负担,落实到每个人、每个单位要根据跑路用油的情况而定。当然从税率上来讲,现在燃油税间接也可以起到节约用油的作用,也还需要进一步设计税制来解决。希望尽快使原来设计的燃油税能够出台,但关键还是要看条件是否成熟。

  公共财政愿意为教育“买单”

  教育是关系民族素质最基础的事情,也是实现公平正义最基本的事情。

  金人庆在回答记者关于财政教育支出的问题时说,教育是关系到一个民族素质最基础的事情,也是实现公平正义最基本的事情,所以公共财政非常愿意为教育“买单”。今年在农村要实现九年制义务教育,估计今年就要花2235亿元,所以1.5亿的农村小孩将用不着交学杂费。明年起,还要提高义务教育的公共经费水平,这是从根本上解决乱收费的措施。估计到2010年,中国用于义务教育的开支一年需要3000亿元。

  金人庆说,财政部和教育部现在正在进行制度设计,制度设计大概有这样的指导思想,要使助学金、奖学金制度有利于调整教育结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