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厅里暖意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8:45 南海网-海南日报

  

海南厅里暖意浓

  在听取代表发言时,温家宝总理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本报特派记者 宋国强 摄

  窗外春寒料峭,室内暖意融融。

  今天上午8时40分,人民大会堂海南厅,海南团每一位代表的脸上都写满了笑容,他们在翘首期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志的到来。

  问候:“黎族的衣服真漂亮”

  “总理来了!总理来了!”代表和工作人员都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温家宝脸带微笑,健步走来,亲切地和代表们握手致意。“你是哪个民族的?”和身着民族盛装的黄春梅代表握手时,温家宝问。“我是黎族的代表。” 黄春梅回答说。“黎族的衣服真漂亮。” 温家宝称赞道。

  温家宝来到了代表们的中间,照相机、摄影机及时记录下这珍贵的一幕。

  人民大会堂海南厅里灯光柔和,鲜花吐蕊。两侧的椰风、海韵壁画逼真、传神,似在欢迎总理的到来。

  “多安排一些基层的代表发言。”刚一落座,温家宝便叮嘱主持审议的代表团团长卫留成。

  温家宝看了看发言名单,对着正对面穿着艳丽的黎族服装的黄春梅、符秀容等代表说:“这些要发言的代表都很漂亮。”

  代表们开心地笑了,现场的气氛顿时活跃起来。

  回忆:台风灾害期间亲临慰问

  和总理在一起,代表们没有一点拘束,因为,大家对总理并不感到陌生。

  “一直以来,总理对海南的工作十分关心,对海南人民有深厚的感情。” 卫留成代表的话,勾起了代表们的回忆。

  代表们记得,1999年12月9日至12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温家宝,专程到海南考察农业和农村工作。

  代表们没有忘记,2000年,海南遭受特大洪灾袭击,296.5万人受灾。10月26日至27日,温家宝到海南了解灾情,亲临一线,指导救灾工作,给了海南人民很大的鼓舞。

  2003年10月5日,温家宝在前往印度尼西亚访问途经海南三亚时,看望了我省部分劳动模范,听取了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

  2003年11月1日至2日,温家宝出席了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2004年11月,琼海市嘉积镇温泉村委会村民何君镇的一封来信,受到温家宝的重视,温家宝亲笔批示,向何君镇和全体村民表示问候。

  ……

  温家宝也没有忘记这些。谈起2000年海南遭遇的特大洪灾,他说:“那次台风真的很大,连电线杆子都淹了。”

  关切:企业如何适应新税法

  会议在轻松、热烈的气氛中进行。温家宝时而点头,时而微笑,不时地记笔记,或插话与代表们交流。

  椰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光兴代表介绍公司情况时,温家宝说:“国宴上喝的椰汁可都是你们生产的呵。” 总理的随和,让先前还有点紧张的王光兴顿时轻松下来。

  王光兴吐露了自己的心声:《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出台后,公司所得税税率将大幅提高,企业将面临困难。

  温家宝对此非常关注,一连问了几个问题。

  “椰树集团现在能加工海南的多少椰子?占多大比例?”

  “我们加工的占了70%。”

  “缴纳所得税的税率是多少?”

  “15%,但所得税法出台后,税率要逐步提高到25%。”

  “种养、加工、销售‘一条龙’的水果等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有税收优惠政策,你有没有享受到?”

  “没有,我们搞‘一条龙’不成功。”

  “所谓‘一条龙’,就是说你得到的利益应该返回给农民一些。给企业减免税的目的,除了扶持企业以外,还要给农民一定的利益。”

  鼓励:林权改革应该大胆推进

  随后发言的白沙黎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符秀容代表,介绍了白沙加强生态保护,发展山区经济的情况。

  符秀容介绍了白沙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谋发展,温家宝感到欣慰。他深有感触地说:“海南要建成‘绿色之岛’,绿色,指的就是生态环境,这是海南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无论是旅游还是可持续发展,都离不开生态环境的保护。”

  “发展林业可以发展生态林、经济林,还可以发展林下产业,发展珍稀品种。”

  “解决林业产业发展资金难题的关

  键,是加大林权改革的步伐。林权一改革,面貌立刻就发生变化。”

  “我不知道海南省的林权改革推进得怎么样?我只说两个字:‘大胆’。” 温家宝加重了语气。

   坦承:“我们的工作还有缺点”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李永喜代表,对7年前和时任副总理的温家宝的一次见面还印象深刻。1999年12月10日,温家宝在海南考察工作,在东方市召开的座谈会上,李永喜曾向温家宝汇报工作,希望解决农资市场“打假”、农村水利和农村九年制义务教育问题。“我很欣喜地看到,这几个方面近年来政府都加大了工作的力度。” 李永喜说。

  “这三个方面有解决好的,也有没有解决好的,九年制义务教育解决得比较好,但‘打假’还没有解决好,我们的工作还有缺点。” 温家宝诚恳地说。

  李永喜说:“总理在作报告时,我一直在算,一年来农民得到了多少实惠,但算不过来,政府给农民的实惠太多了。”

  温家宝表示,“将来我们的财政更有钱了,还可以给农民更多的实惠。”

  李永喜说到,保亭为了保护生态,“忍痛割爱”放弃了一个100万吨的水泥厂项目。

  温家宝点了点头,感叹道:“其实那不是‘忍痛’,你那绿色生态比100万吨水泥值钱得多。”

  赞许:农垦改革应该大刀阔斧

  符秀容、李永喜这两位来自少数民族山区县的女代表,都谈到生态补偿的问题,也触动了温家宝的心。温家宝说,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是必要的,“因为老百姓付出了,保护了生态,的确需要补偿,这一问题我们会再研究。”

  卫留成、罗保铭、阮崇武、刘海荣、高之国等代表随后都作了发言,畅谈了各自的想法和建议。温家宝一直专心致志地聆听。

  卫留成发言时,说到了海南农垦体制改革问题,认为农垦应该实现人、事、资金的统一管理。

  “我赞成进行改革,要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我们解决了华侨农场的遗留问题,海南农场的遗留问题也应该解决。” 温家宝的话铿锵有力。

  罗保铭谈到请求国务院支持建立海南旅游综合试验区、在洋浦建立保税港区等问题,温家宝非常重视,表示将作专题研究。

   期望:要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之路

  温家宝最后作了一番语重心长的讲话。他提出了对海南的殷切期望:海南要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之路,建设绿色之岛、开放之岛、文明之岛、和谐之岛。

  “中央对海南是关心的,代表们提出的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都会认真加以研究。有些事不能再拖了,能办一件我们就尽快办一件,能多办几件就多办几件。”温家宝动情地说。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近三个小时过去。临别时,黎族女代表上前将两幅黎族织锦送给温家宝,两幅黎锦分别为“伏地龙”和“丰收图”,寄托着黎族人民的美好愿望。温家宝接过后连声说“谢谢!”

  温家宝和代表们握手道别,代表们依依不舍地目送总理走出海南厅。

  “总理忧国忧民,时刻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心上,令我们非常感动。总理的关怀温暖人心,我们一定要将总理的讲话精神落实好,把老百姓需要的、盼望的事情做好。”李永喜激动地说。

  走出人民大会堂,暖意还在代表们的心中荡漾……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