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普通感冒限用抗生素杭州认为实际操作有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9:14 青年时报

  滥用抗生素易致不良反应。日前,上海市卫生局率先出台规定:普通感冒、麻疹、病毒性肝炎、灰髓炎、水痘等病毒性疾病有发热的患者,将不再用抗生素药物治疗。

  此举能有效抑止医院抗生素滥用现象吗?针对上海的举措,杭州又有什么反应呢?记者展开调查。

  没有炎症不能使用抗生素

  “抗生素应用得当,造福于人类;应用不当,的确会带来极大危害。”杭州市卫生局医政处周处长说,虽然杭州没有明文规定普通感冒限用抗生素,但有关部门也一直强调少量使用抗生素。

  按照医学规定,患者如果只是病毒性感染,医生是绝对不能给其使用抗生素的。除非患者并发炎症,在发病过程中伴有呼吸道等感染,医生才会根据患者的症状、体征及血、尿常规等实验室检查结果,初步诊断为细菌性感染者才确定使用抗菌药物。

  也就是说,医生在不确定患者是否有炎症的前提下,是不能给患者使用抗生素的,“可病情是在不断变化的,什么情况下该给患者开抗生素,很难界定。”周处长说,为了预防病情,医生在给感冒病人治疗时,往往会开具一些抗生素药物。上海的这种做法,一定程度上能避免滥用抗生素现象,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困难。

  有家长主动要求用好的抗生素

  目前,滥用抗生素的现象仍十分普遍,有些家长甚至主动要求医生给孩子用最好的抗生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主动要求用“头孢”的患者不在少数,而医生如果不理会患者意见,严格按照原则来开药,有时会遭到患者的指责,甚至投诉。

  杭州市药品不良反应中心副主任陈理认为,经常使用“高级”抗生素会导致孩子胃肠正常菌群受到损害,自身免疫能力下降。因为,抗生素在杀灭病原菌的同时,也杀灭了许多益生菌,会引起菌群失调,破坏体内环境。菌群失调后轻者可引起腹泻、便秘、食欲下降,重者可导致伪膜性肠炎、真菌感染,如果不幸发生深部霉菌感染,临床处治就很棘手了,所以一定要预防。

  她建议,医生要合理使用抗生素,家长更不要盲目迷信抗生素。

  

  使用抗生素一定要有原则

  针对抗生素滥用的现象,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曾表示担心:“新生的、能抵抗所有药物的超级病菌,将把人类带回传染病肆虐的年代。”

  专家提醒,使用抗生素一定要有原则:能用窄谱(抗菌范围不广泛的抗生素),不用广谱(抗菌范围广泛的抗生素);能用低级,不用高级;能用一种药,就不用多种药。市民不要盲目迷信抗生素,病毒性感染千万不要用抗生素,预防疾病也不要用抗生素。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宋意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