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乱收费 去年查处45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9:16 贵州都市报

  ●调查处理84件乱收费案,24人受到处分,其中三名校长被撤职

  ●全省查处500多名“高考移民”,查办招生考试违纪违规案件23件

  3月9日,记者从全省教育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上获悉,2006年,我省共清理出教育违规收费项目12个,调查处理乱收费案件84件,查处违规收费金额455.94万元,已清退433.94万元。33人受到通报批评,24人(其中撤销校长3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同时,修文、余庆、普定、赫章等9个县(特区、区)也被评为第一批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

  减轻农村学生家长负担8亿元

  据悉,2006年,我省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顺利进行,基本没有出现“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现象。通过“新机制”的实施,全省直接减轻农村学生家长负担8亿元。同时,全面停止了改制学校的审批,启动了改制学校的清理规范工作。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也认真执行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的“三限”政策,招生比例控制在本校当年招生计划数的25%以下。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继续实施,制止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乱收费,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3名校长被撤职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我省严肃查处教育乱收费问题,共清理出违规收费项目12个,调查处理乱收费案件84件,查处违规收费金额455.94万元,已清退433.94万元。受到通报批评的33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24人(其中撤销校长3人)。

  查处500多名“高考移民”

  此外,昨日,省教育厅公布,2006年,贵阳、遵义、黔西南共查处了500多名使用虚假证明材料骗取报名资格的外省籍考生,并对这些考生作出了取消报名资格或录取资格的处理。同时,全省共查办各类招生考试违纪违规案件23件,查处高考违纪违规考生164人。

  据介绍,去年我省强化了对招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时段的监督。加大了打击非法招生中介,综合治理高考移民力度,去年,贵阳市、遵义市、黔西南州招生监察部门配合招生部门,会同公安机关共查处了500多名使用虚假证明材料骗取报名资格的外省籍考生,经当地公安机关核实认定,省招生考试中心和省招生监察办公室对这些考生作出了取消报名资格或录取资格的处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