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摘好 炒制好 才能卖得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9:17 青年时报

  随着西湖龙井大量开摘,村里的茶叶收购点这几天忙起来了。昨天,杨梅岭村的一个茶叶收购点前,茶农排起了队伍,这个点昨天收购了250斤茶叶,为开摘以来收购量最多的一天。

  “这个茶叶好,有多少我要多少。”采购老板应祖发就是杨梅岭村村民,每年此时,他都要大规模收购村里的茶叶,面对村民翁师傅拿出的茶叶,他赞不绝口,还主动把价格提高了200元/斤。

  除了杨梅岭,附近满觉陇、翁家山村的茶农也喜欢将新茶送到这里来。杨大妈昨天特意将家里的7斤新茶拿了过来,其中还有一些是头茶。她告诉记者,把茶叶拿到这里来,一定能卖个好价钱。果然,应老板一看茶叶质量,一口答应全部买下,还拿出其中一小撮,当场作了品味。

  如何鉴定这些新茶好坏?应老板介绍,主要看茶农采摘时的质量以及炒茶的功夫,还有头茶、二茶也很重要,颜色要求米黄色,长短最好在2.2至2.5厘米,宽度要求壮一点、肥一点,如果因为这当中的某些原因,价格上下就将差四百元。

  应老板强调,炒茶的功夫一定要到位,“炒茶王炒的茶叶,我价格肯定开高。”不过,要达到炒茶王的境界,可不是三五年能练成的。

  从上午10点到中午11点半,有77斤新茶入了应老板的茶叶仓库。傍晚,记者再次联系他时,他收了250斤新茶。

  据悉,目前杭城各大茶叶公司已纷纷加紧采购步伐,相信用不了几天,这些茶农手上的新茶会摆在全国各地的柜台上,到时候,各地茶客都将能闻到来自西湖的茶香。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钱先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