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树豪委员:加强内地与香港高端服务业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9:1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来自香港特区的全国政协委员朱树豪9日在此间提出,香港和内地应共同发展高端服务业,从而推动香港成为亚太地区高增值服务业中心,推动现代服务业成为国家支柱型产业。

  朱树豪是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这番话的。他说,香港是全球服务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其服务业在GDP中的比重超过90%。其中,金融业、旅游业、贸易及物流业、工商支援业4大高端服务业的产值超过GDP的一半。而内地绝大多数城市的服务业产值在GDP中的比重达不到62%的世界平均水平。内地服务业发展需要香港的优势融入,香港也需要内地市场来扩大服务业的规模实力。香港的高端服务业只有面向内地拓展空间,才有新的动力。

  朱树豪建议,建立完善内地与香港之间的政府沟通机制和专门机构,消除香港专业人才进入内地的人为障碍,降低香港服务业特别是占其中较大比例的中小企业北上投资的准入门槛,简化香港服务业进入内地经营的审批环节,鼓励内地的国际化大企业在香港设立区域总部。

  朱树豪说,我国是产品生产大国,却是品牌小国。内地出口企业中拥有自有商标的不到20%,占出口额不到10%。为了扭转这一局面,香港生产性服务业可直接到内地建立低成本的工商支援业综合服务中心,或是和内地企业合作,在香港设立综合服务中心,充分发挥香港在产品概念设计、品牌推广等方面的优势。

  朱树豪说,目前美国等发达国家服务业开始向海外转移,出现国际服务业产业转移和服务业外包的新趋势。在这一新的国际分工中,内地尚未充分参与其中。香港可以利用自身优势,担当中介角色,联合内地承接全球服务转移和外包业务,共同进入国际服务业新一轮分工格局中。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