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清泰委员:以政府改革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9:1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李斌)9日在京举行的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陈清泰在代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发言时指出,经济增长方式不会自然转变。政府在这一转变中处于中心地位,应当发挥主导作用。一方面要搞好自身的改革;另一方面要实施促进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最重要的,则是创造增长方式转变的制度环境。

  陈清泰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但政府主导经济增长的状况没有根本改观;经济增长有巨大潜力,但增长机制却存在缺欠。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表面看,是由高消耗、重污染、低效率的增长,转向低消耗、少污染、高效率的经济增长;深层次看,则是由政府主导经济增长,转向政府调控、市场主导、企业创造经济增长。

  陈清泰建议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消除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体制性障碍。一是转变政府经济管理职能。政府应改变"驾驭市场"的地位,把经济管理职能的重点转向创造和维护一个有效率的市场。二是改革政绩考核的方法和指标体系,使政府人员追求政绩的努力与实现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相一致。三是科学划分中央与地方事权与财权,进一步完善财权与事权相对称的体制。四是改进宏观调控方式,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五是增强政府对市场交易合规性监管的职能,政府应尽快从对微观经济的干预中退出,公平对待各类市场主体。

  陈清泰说,政府还要创造增长方式转变的体制环境。当前,应把握时机、控制力度,加快培育和建设生产要素市场,逐步放开对土地、水、成品油、矿产品等生产要素和稀缺资源价格的实际控制,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价格形成机制。同时,加快环境成本内部化进程,加快垄断行业改革步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