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委员:发展地区性中小银行改善金融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9:1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全国政协委员林毅夫9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建议,进一步加快理念和制度创新,大力发展地区性中小银行。

  林毅夫分析指出,我国过度集中的金融结构固然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点,但是也产生了许多不良后果:绝大多数有竞争力的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因为得不到金融支持,发展受到抑制;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发展受限,增加了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的困难,二元经济结构难以消除;绝大多数农户得不到金融支持,只能靠自我积累,生产规模很难扩大,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发展缓慢;民营大企业易从银行和股市融资,使得富者越富,穷者越穷,影响到社会和谐;大银行的融资倾向于大项目,容易出现投资项目过度集中于某些同类型大项目的“潮涌现象”。

  林毅夫说,国内外的经验一再证明,地区性中小银行是给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最有效的金融制度安排。最近召开的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放宽准入、降低门槛,发展适合农村需求特点的多种所有制、多种形式的小额信贷组织,增加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这些新的政策措施将对改善我国金融结构,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林毅夫建议,认真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加快理念和制度创新,支持能够为中小企业、农户和贫困人口提供金融服务的地区性中小银行、农村小额信贷银行,以及相关的政府和民间的信用、担保、投融资体系的发展。这是改善我国过度集中的金融结构,提高金融体系配置资金效率应有的措施,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制度保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