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巨禄、梁荣欣委员:在黑龙江垦区建立国家级现代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9:1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全国政协委员王巨禄、梁荣欣9日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联合发言时建议在黑龙江垦区建立国家级现代农业综合试验区,并表示此举将对全国探索现代农业发展的道路,创新农业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创新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新模式,具有示范、引领、促进和带动作用。

  两位委员认为,这个试验区应该继续发挥农垦企业对县乡农村的示范带动作用,把现代农业的生产基地、科研基地高标准地建设好,更要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把现代农业的博览展示、规范交易、精细加工、物流仓储、公共服务的平台搭建起来,以促进农业增长方式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他们指出,从现实条件看,将黑龙江垦区建成现代农业综合试验区是完全可行的。

  第一,黑龙江垦区已经步入现代农业的发展轨道,基本具备了与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农业机械化水平,与市场竞争要求相适应的农业产业化水平,与新农村建设要求相适应的城镇化基础建设水平。

  第二,垦区已经在黑龙江农业发展中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现在垦区的合作共建范围已经扩展到27个县,已由单纯代耕发展到整乡土地承租经营、合股创办农机合作社、农业技术服务公司等多种形式,带动地方农村向农业机械化、科技化、产业化、城镇化的方向发展。

  第三,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支持垦区加快发展的思想明确,措施有力,《关于支持垦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最近出台,明确了支持垦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优惠政策和保证措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