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鼠水鼠家鼠大闹馒头山一老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9:20 青年时报

  最近,上城区馒头山社区梵天寺路69号的住户,被老鼠折腾得睡觉也不安耽。折腾人的老鼠有三种:一种是从山上下来的山鼠;一种是从下水道出来的水鼠;还有一种是常住家里的家鼠。

  女孩子吓得不敢单独睡觉

  69号在馒头山脚下,是三层木结构老房子,建于1958年,现住有10多户居民。

  孔大妈住在二楼,昨天早上她一开门,就看见两只大老鼠嗖一下从她面前窜过,她立即把门关紧,“窗都不敢开。以前老鼠怕人,现在人怕老鼠。”

  孔大妈说,一到晚上老鼠就大闹,在天花板上来回跑,在你头顶上追逐,还快活得吱吱直叫。她睡不着觉,半夜打开电灯,灯一亮,它们立即安静下来。“担心睡着时老鼠会爬到床上来,邻居女儿吓得不敢单独睡。”

  一楼的张大妈无奈地说,一次她刚烧好的栗子烧肉竟被老鼠偷了嘴,她只好把剩下的肉全倒了。

  去年,二楼一户人家出游3天后回到家中,竟发现电冰箱旁边有水,打开一看,发现家里的冰箱停了,冰箱里的食物都变了质。原来是老鼠咬断了冰箱电线。

  山鼠、水鼠、家鼠都有

  “老鼠药也不起作用,”张大妈说,楼里住的都是上了年纪的,也没力气去和老鼠较劲。

  梵天寺路房子不少,为什么这幢老鼠特别多?

  住户分析,附近都是砖结构的房子,只有这幢是木结构的,而且已有50年“高龄”。

  记者看到,有些楼梯木板已破,老鼠可以来去自由,天花板上的夹层就是它们的“安乐窝”。饿了,窜到房间里,就能找到吃的。

  住户把老鼠分了类,房子就在山脚下,一种是从山上下来的山鼠;一种是从下水道出来的水鼠,山鼠和水鼠个头较大,它们出现是要找吃的;最爱捣蛋的是家鼠,它们喜欢在天花板上活动。

  

  居民可到社区领鼠药

  鼠患惊动馒头山社区。社区徐主任说,我们也头疼。今年天气暖和,老鼠繁殖得快,所以特别多。

  社区曾委托专业灭鼠公司灭鼠,在房屋周围投放老鼠药,但效果不理想。如果居民需要在家里放老鼠药,可以到社区登记领取。

  徐主任说,消除鼠患,也需要居民配合,比如做好楼道卫生,清理杂物,把房顶和楼梯的洞堵牢。

  老鼠不仅扰民,还可能传播疾病。杭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家,平时屋内要保持清洁、通风和干燥,食物要储藏好,不直接用手接触老鼠。居住环境经常消毒,不给老鼠生存提供有利环境。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吕术艳 实习记者 翟学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