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冬天我省出现暖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9:2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赵辉)据气象部门监测,去年12月到今年2月,我省冬季平均气温为2.1℃,比常年同期偏高2℃,为1961年以来仅次于1998年的第二暖冬,气候变暖趋势短期内不可逆转。异常暖冬对冬小麦、果树等作物正常生长发育及病虫害暴发流行等都产生了显著影响。

  冬季气温呈上升趋势

  据监测资料分析,去年冬季我省平均气温为2.1℃,比常年同期偏高2℃,气温变暖程度高于全国同期平均值。其中陕北偏高2℃~3.5℃;关中偏高1℃~3℃;陕南偏高1℃~2℃。显著偏暖地区主要集中在陕北和关中东部地区。去冬各月平均气温均较常年同期偏高,上月气温偏高最为明显,偏高幅度达3℃~6℃,全省32个气候代表站中,有25个站创1971年以来的历史新高。

  分析暖冬出现的原因,气象专家解释说去冬异常冬暖气候出现并非偶然现象,而是我省气候响应全球气候变暖的反映和持续。据统计,自1961年以来我省冬季气温总体呈逐渐上升趋势,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显著增温,多次出现异常暖冬和显著暖冬气候。

  暖冬对农业影响显著

  省农业遥感信息中心专家介绍,暖冬对我省农业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既有利于大棚蔬菜的种植,同时也有较大的负面影响和潜在威胁。自去年10月小麦播种以来,我省麦区气温持续偏高,加之小麦播种前后降水较多,致使相当一部分麦田“冬旺”现象严重,尤以关中和渭北东部地区突出。“冬旺”造成麦苗徒长,麦田群体密度过大,养分消耗过多,对今春小麦正常返青拔节都带来了严重影响。

  另外,异常暖冬使果树抗冻能力和抗逆性显著降低,开花期提前,果树花期冻害风险增加;还使病虫越冬基数增加,加大了病虫害暴发流行的风险;且易引发“倒春寒”天气和极端气候事件的发生,对农作物正常生长发育和农业增产丰收将产生显著影响。

  三点建议应对气候变暖

  据专家介绍,全球气候变暖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气候变暖将持续相当长时间,且短期内不可逆转,针对气候变化趋势,结合我省农业生产实际,气象专家提出了三点建议应对气候变暖。

  一是要重视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相关涉农部门应加强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利弊影响及对策研究,及早从农作物品种繁育、种植制度、产业结构等方面开展协作和综合研究。

  二是重视气候变暖对人、畜和农作物病虫害的影响。应及早组织气象、医疗卫生、畜牧、植保等有关部门开展综合研究,尤其要重视重大传染性疾病的监测和应对研究,以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三是重视气候变暖引发极端气候事件的危害。随着气候变暖的加剧,暴雨、冰雹、寒潮、大风、沙尘暴、干旱、洪涝、低温冻害、高温热浪等极端天气事件的发生强度和几率将显著增加,因此必须加强我省气象灾害监测、预防系统和防灾基础设施建设,以提高全民应对气候变化意识和防灾减灾能力,减轻气候变化引发重大气象灾害所造成的损失。

  相关新闻

  下周全省天气以多云为主

  本报讯(记者赵辉)2月底至本月初,受强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我省经历了一次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降水量达10毫米~49毫米,全省大部持续近3个月的旱情得到缓解或解除。据气象资料分析,下周全省主要以多云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过程出现,平均气温与历年相比属正常。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