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搅拌车冲入沪杭铁路桥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9:35 青年时报

  沪杭铁路300甲号桥,桥洞限高3.2米,桥下是一条非机动车道。8日晚上9点多,一辆车身高度超过3.5米的混凝土搅拌运输车,面对限高标志却没踩刹车,结果被卡桥洞长达16小时。直到昨天下午,将搅拌砼切割分块后,肇事车才被拖离现场。

  “搅拌车对桥体这么一‘顶’,有影响啊!”铁路杭州工务段工作人员说,铁路桥体被损坏到什么程度,将用专门仪器勘查,得出鉴定结论。

  8个轮胎放气想“变矮”

  沪杭铁路300甲号桥洞口,一辆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只露出一个斜向铁路桥左侧的车头,车厢8个轮胎全被放气了,紧贴路面,但车身高度还是没有降下来。

  石桥镇杨家村一位陈姓村民介绍,8日晚上9点多,搅拌车进了铁路桥洞,当时车速蛮快的,时速五六十公里,快出桥洞时被卡牢了。车身上的圆桶(搅拌砼)和混凝土桥梁刮擦,还冒出了火花。司机下车一看被卡桥洞,当时很慌张,到处打电话求救。

  另一位村民也是开车的,他说:“大家看到司机没受伤,也就放心了。但可以肯定,当时司机太疲劳又想走近路,凭感觉和经验觉得可以过桥洞,就冲了进来;其实边上就是5米高的机动车道,我们开小车也是走下面石桥路的。”

  切割“大肚子” 搅拌车才脱身

  在现场处置事故的杭州铁路交警支队倪警官说,事故发生后,他们连夜找到肇事司机进行讯问,已确定为单方交通事故。

  倪警官分析,桥洞限高是3.2米,进口相对高些,但出口路面有10厘米的上坡,超过3.5米高的搅拌车越往前,导致桥体和搅拌砼两股力一起用,越卡越紧。早上叫来一辆挖掘机,用钢丝绳绑牢搅拌车用力往后拖,拖了半个小时,搅拌车就是没移动一步。

  昨天上午10:30开始,两名工人架起梯子,爬到搅拌车两侧,开始对搅拌砼切割分离。

  直到下午2点多,工人花了3个多小时的切割,才将搅拌车的搅拌砼整体切开,拖离事故现场。负责切割的中锐机械赵先生说,被切割的搅拌砼要3万多元,幸好是空车,如果搅拌砼里装满水泥,那处理起来还要麻烦。

  10年的铁路桥这次很受伤

  钢筋混凝土做成的沪杭铁路300甲号桥,有20多米长的混凝土桥体被搅拌车的搅拌砼划出长长的痕迹,不少水泥块被撞落在地。现场不少围观者担心,桥被撞坏,对桥面上通行的列车有一定影响。

  铁路杭州工务段3名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查看,一位40出头的工作人员说:“沪杭铁路300甲号桥投入使用快10年了, 每隔3个月,我们要对300甲号桥进行检查保养,确保列车正常通行。虽然以前桥体也被车辆刮擦过,但这次刮擦痕迹很明显,对桥有影响。已将桥体受损情况向上面汇报了,鉴定评估后,再确定养护措施。”

  他补充,这里的铁路桥洞既是非机动车道,也是辅道,即使现在石桥路改造,也从来没有听说车辆可通行。

  还有,车身比桥洞整整高出二三十厘米,进来后肯定要顶牢桥体的,从被损痕迹看,司机当时根本没踩刹车。

  所标通行线路与实际不符

  肇事车牌号为浙A·53327,系华菱牌搅拌车,属于杭州新交工混凝土有限公司。

  昨天上午,记者在搅拌车驾驶室看到,由杭州市交警支队颁发的通行证上可以看出,该车2007年1月11日至4月11日的通行线路上,并没有现在所处的位置。

  一位穿红衣服的男子见记者在记录,赶紧解释,说改造的石桥路是他们运送混凝土的,不过还没有办理线路通行证,会根据实际向交警部门申领。

  没有线路通行证是否可以通行?男子支支吾吾回答不上,赶紧跑开了。

  昨天下午4点,安徽华菱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冯小姐向记者证实,华菱牌搅拌车高度超过3.5米。(本线索由闫先生提供)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俞佳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