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茅市更名为普洱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9:42 云南日报

  3月8日,思茅市政府正式向社会发布消息,国务院已于1月21日批准思茅市更名为普洱市,新市名将于4月8日正式启用。此外,翠云区将更名为思茅区,而普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将更名为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

  据介绍,思茅市更名为普洱市一是尊重历史,实现渊源认同。早在1729年,清朝即在今思茅境内设置了普洱府。新中国建立后,普洱相继更名为普洱专区、宁洱专区、思普地区、思茅专区、思茅地区等,2003年10月30日,经国务院批准,思茅撤地设市。二是尊重少数民族意愿,实现民族认同。1950年,普洱专区第一届兄弟民族代表会议召开,各少数民族的首领、头人、代表及专区党政军领导人欢聚一堂,共商民族团结大事;1951年元旦,在普洱红场召开了千人大会,与会各少数民族头人和党政军代表通过了民族团结誓词,大家共同签名,刻立了被称为“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的民族团结誓词碑。三是实现社会认同。思茅市更名为普洱市,一直是思茅广大人民群众的夙愿。此次更名在上报国务院审批之前,省政府广泛地征求了相关州市、相关部门人员的意见,并举行了专家论证会,取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同。

  李汉勇(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