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一晚上两的哥遭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9:47 青年时报

  告诫出租车司机

  ●出城一定要办理登记手续,对可疑乘客去偏僻地段的可婉言拒绝

  ●当遇到抢劫处于下风时,切记不要做无谓抵抗

  ●万一受伤,一定要用力捂住伤口,尽快就近救治

  前天晚上和昨天凌晨,宁波市两位夜班的哥遭受歹徒抢劫,并被刺成重伤,其中一位的哥至今还没脱离生命危险。

  有关部门提醒出租车司机,提高自身防范意识非常重要,出城一定要办理登记手续,对可疑乘客去偏僻地段的可婉言拒绝;当遇到抢劫处于下风时,切记不要做无谓抵抗;万一受伤,一定要用力捂住伤口,尽快就近救治。

  余姚、北仑接连发生劫案

  前天晚上9点,余姚某出租车公司的哥孙某,从余姚火车站接上3名二十来岁操外地口音的年轻人,去余姚孝东。出城时,的哥没有进行登记。车到孝东附近的长丰桥路时,3人异口同声地说了声“到了”。车刚停下,坐在后排的两人径自下车,站在驾驶室外。

  孙某以为他们要付车费,于是就摇下了车窗。没想到,他们递进的不是钱,而是一把闪着寒光的匕首!只见一个亮闪,匕首就直接刺进了孙某的左颈部,然后抢走了孙某的手机和500多元现金。逃跑前,这伙人还拔走了车上的钥匙。经附近村民报警,孙某被及时送到医院,经抢救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昨天凌晨1点半,北仑区小港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称位于下邵球冠电缆厂附近有血案发生。民警迅速出警,发现山脚下路旁躺着一个浑身是血的男子,离他七八十米远处停着一辆出租车。该司机是被一个路人发现的。他对该路人说自己是被两个人砍伤的,随后就失去了知觉。

  民警立即将伤者送至宁波市第六医院。经医生检查,发现伤者右臂和右腿被马刀砍了十数刀,由于失血过多,至今昏迷不醒,生命垂危。

  警方根据现场痕迹判断,案发时司机曾与歹徒发生争斗。经查证,该伤者系宁波某出租汽车公司夜班司机林某。当日凌晨0点左右,他从北仑开发区接上两名乘客,两人一人坐在副驾驶位置上,一人坐在后排。

  警方建议司机不要做无谓抵抗

  昨天上午,太保公司将1万元预付赔偿金送到在医院的林某家属手中,并表示在住院期间会用预付赔偿金的形式尽快解决他的医疗费用。由于余姚的哥孙某公司未办理意外伤害险,使医疗陷入困境。

  宁波市出租汽车协会秘书长徐玉书希望周边县市尽快为出租车司机办妥人生意外伤害险。“每年90元的保险费,能换来10万元的保额,这对出租车司机也是一种保障。”他说。

  从这两起劫案来看,都发生在人烟稀少的偏僻地段。徐玉书还提醒夜班司机出城时要就近去出租汽车治安检查岗办理登记手续,切勿怕麻烦,对可疑乘客要去偏僻地段的可婉言拒绝,以保障自身安全。

  据北仑小港派出所张警官介绍,从今年的2月2日至此,已连续发生三起类似抢劫夜班司机的案件,警方已并案处理,目前案件正在侦查之中。

  张警官提醒广大夜班出租车司机,在夜间营运时,要高度警惕,发现可疑情况要及时通过GPS卫星定位系统报警。据查,孙某没有使用GPS报警系统。这对自身的安全和警方的事后侦破带来困难;出租车一定要安装防劫栏,最好是独立式防劫栏。目前,歹徒越来越凶残,希望司机遇到类似情况要胆大心细,通过GPS报警,不要做无谓的反抗,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人身伤害。

  据宁波市第六医院神经外科钟主任介绍,在遇到外部受伤时,一定要用干净的纱布或毛巾将伤口用力捂住;遇到伤势严重的伤员,则应尽快就近送医,争取抢救时间,以免因长途运送而危及生命。

  目前,当地警方正全力侦破两起劫案。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驻宁波记者章绍龙 通讯员 刘小哲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