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好医生好护士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9:55 青年时报

  “我犹豫了很长时间,讲还是不讲?”政协新闻出版组日前的一次小组讨论会上,原本不想发言的常城委员还是没忍住。

  收费行为欠规范,收费高但卫生条件差,医院管理不够严格

  81天陪护看到医院管理另一面

  两会前,常城委员的百岁父亲因病去世。作为父亲最小的儿子,他在北京一家三甲医院陪老人走完了人生最后的81天。

  81天的陪护经历,81的所见所闻,使这位曾任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官员、走过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全国政协委员对医护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他发现医院存在一些急需改进的问题:

  一是收费行为欠规范,医院没有按照院务公开的要求向病人提供每日费用清单。二是重症监护室费用高,但卫生条件差。有的监护室大门外边堆放着医用垃圾,没有进行严格消毒。病人在手术后几天就感染,并且多次反复感染。三是医院管理不够严格。重症监护室是医院重地,但平时管理松懈。护理人员在班上随意吃东西、扎堆聊天的情况时有发生,病房内杂物随意堆放。病人家属找护士处理应急问题,有时要三番两次才能请动。

  “最令人感到难以理解的是,上级机关来医院检查,前一天突击搞卫生,责令搬走所有杂物,一时间弄得监护室大乱,并从次日清早起将陪护、家属一律‘请出’达7小时之久。”常城委员说,“每个监护室都站着一位笑容可掬、和蔼可亲的护士,以微笑迎接检查。而我的亲人就是在两天之后去世的!”……

  医护人员缺少敬业精神,只满足于向护工索要有时是失真的数据信息

  人民的好医生、好护士在哪里

  对护工制度,常城委员提出质疑:“很多本来应该护士做的工作,现在都让没有受过正规训练的护工做了,而护士的护理技能却在退化。”

  “部分医护人员缺少敬业和人道主义精神,工作态度上存在问题。一些护士不愿做简单却重要的琐碎工作,只满足于向护工索要有时是失真的数据信息,对病人的治疗出现误导。”

  “我们家拼了全力了,我是最年轻的,再加上两个人……还忙不过来。”常城委员哽咽着,几乎无法再说下去,“百岁老人最后说,我要回家……”

  “小时候父亲常和我说,不论干什么都要先学会做人。但现在一些学校只教学生用手术刀,很少讲做人的道理、做医生的准则。”常城委员说。

  “发生在我身上的,尽管是个案,但据了解,不少大中医院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他说,“医德医风和建设和谐社会密切相关,我希望引起有关部门和社会的关注。”

  他建议政府在大力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同时,在医疗界大力开展树立良好医德医风的工作,认真培养从业者的敬业精神,积极树立和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强化医院管理,建立卫生系统监督员制度;加强护理人员思想教育,提倡对病人关爱的白衣天使精神;由医疗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牵头,组织专家对护工制度进行探讨,清晰界定护工与护士之间的界限。

  “人民的好医生、好护士,你在哪里?”常城委员的话,又回到了政府工作报告,“我希望报告在2007年部分加上一句———提倡敬业人道的职业道德操守,切实解决好医德医风中存在的问题。”

  细水才能长流,医德医风问题必须长抓不懈,而且要靠制度

  治看病难、看病贵也要力争看好病

  会后,常城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众所周知,我国医疗卫生事业面临的情况很复杂,2007年中央财政的公共卫生投入已经增加很多,但医院资金仍然缺少;尽管大医院超负荷运转,但大部分医护人员恪尽职守。“正因为如此,父亲走后,我给医生深深地鞠躬。”

  “但这些,都不能成为医德医风缺失的理由。”他话锋一转说,当务之急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但是就像教育领域明确提出让所有孩子能上学,同时也上好学一样,医疗领域也必须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同时着力解决“看好病”的问题。

  “细水才能长流,医德医风问题必须长抓不懈,而且要靠制度。”他说。

  昨日是政协大会提案截止日,一份《狠抓医德医风刻不容缓》的联名提案当日郑重递交大会……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