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火纵火孩童监护人将被追究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9:5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申延宾

  截至昨日上午9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著名风景旅游区云南大理苍山斜阳峰上已烧了整整一天一夜的熊熊大火终于被基本扑灭。此次火灾过火面积达3500亩,大火一度距离大理古城和三塔景区仅20公里,当地有关部门共派出10000余名军民赶赴火场灭火。

  昨日,大理白族自治州政府公布,当地一名小学生上山玩耍时,用一次性打火机点火取乐,引起了这场大火。

  起火点正处著名风区

  3月8日上午9时,云南大理苍山斜阳峰上的景点江峰寺后山突然燃起大火,此处正是当地著名的风区,曾被列为大理“风花雪月”四绝之一,当地因四周都是山,附近多股冷空气汇集于此,一年之中,大风天气有35天以上出名。火势借着风力,迅速蔓延,直逼附近的江峰寺。火场附近的村民们立即拿起水桶灭火,但面对迅猛的火势,村民们被逼得步步后退,直到大理消防支队的官兵赶到后,才最终阻止了大火烧进江峰寺。

  “江峰寺是保住了,但这里风太大,一会儿西风、一会儿东风,大火迅速向四周蔓延开去。”昨日,一名消防队员告诉记者。在乱风的推动下,大火愈发猖狂,一度形成了8个火点,犹如8条火蛇,四处肆虐。火灾形成的滚滚浓烟遮天蔽日,曾一度飘进大理下关城区。

  直升机协助空中灭火

  大火引起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注,大理白族自治州、市各级领导干部立即展开救火指挥工作,根据火势的分布,设立若干检测点,在东、南、西、北线成立分线指挥部具体负责灭火。

  由于火势凶猛,灭火人员被分成两个梯队,一部分人员负责前线灭火,另一部分人员在外围负责开辟隔离带。北线是此次火灾蔓延的重点区域,昨日凌晨4时前就有250名森林武警全力扑救,4小时后,火场指挥部又派出500人的部队。而在外围,2000名部队官兵则连夜开辟了50米宽、5公里长的隔离带,防止内围火势再度蔓延。火场的东线、西线临近大理市近郊村庄和文化古迹,指挥部派出20辆消防车和200名公安干警全力守护。当地林业部门组织的直升机则择时协助扑灭火头。

  大理白族自治州州委宣传部通报,截至昨日上午9时,火场的东、西、南、北线的明火已全部被扑灭,灭火工作由此转入清理余火阶段。

  小学生玩火引发山林火灾

  记者从大理白族自治州州委宣传部获悉,大理苍山森林火灾起火原因已经初步查明。3月8日上午9时左右,由于当天学校放假,6名大理市下关镇龙泉村五年级学生来到江峰寺游玩,跑至后山时,一名学生用一次性

打火机点火取乐,点燃了身边的枯草。当时山上正刮着大风,火势借风迅速蔓延开来。孩子们看见着火了,害怕地迅速逃离现场。6名孩子无一受伤,但他们身后的大火却越烧越大。

  有关部门介绍,由于引起火灾的孩子还是未成年人,可能会被免于处罚,但有关部门将追究其监护人及其他相关人员的责任。

  “苍山依然是绿的”

  昨日,参与灭火的大理白族自治州州委的工作人员字开春向记者介绍,此次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参与救火的武警官兵和群众也没有受伤。

  以苍山、洱海闻名的大理旅游景点会否因此次火灾受到影响?字开春说:“着火的山峰只是苍山19个山峰中的一个,而且着火面积估计也仅占该山峰面积的百分之一。”他认为此次火灾不会对当地的旅游造成太大影响,“苍山依然是绿的,洱海依然是清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