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王携手参选初见眉目 在岛内引起强烈反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0:00 中国台湾网

  一直以来,国民党如何协调推举2008“总统”候选人都是岛内外关切的焦点话题,很多人担忧,国民党可能因马英九与王金平互不相让而祸起萧墙。7日,也就是国民党主席补选领表的前一天,终于传出“马王配”成形在望的消息,令蓝营欢欣鼓舞,也在岛内引起强烈反响。

  马王相互释出善意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7日报道,国民党代主席吴伯雄这两天连续穿梭于荣誉主席连战、“立法院长”王金平和前主席马英九之间,协调党内“总统”候选人事宜。7日下午,吴伯雄在国民党中常会后举行记者会表示,针对党内初选,他已经提出一个想法给马英九和王金平做参考,即两人都宣布参选,再按党内机制或协调产生候选人,届时无论谁在党内初选出线,都应该在第一时间“诚恳地邀请”对方作为搭档来竞选。吴伯雄还透露,马英九在当天的中常会上已经同意了这个建议,而王金平方面因为没有及时通知,所以仍在考虑中,“应该会有善意回应”。不过,王金平办公室在稍晚做回应时表示,如果王金平是“总统”候选人,当然会去征询马做副手的意愿,但没有任何口头或书面承诺“要当马的副手”。对记者问及是“马王配”还是“王马配”,王金平则表示,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并称“目前仍为协调人选阶段”。

  有岛内媒体还注意到了另一可喜现象,7日,马王在出席“2007内湖科技园区新春团拜联谊茶会”时,相互间异常“热络周到”,媒体称,“马王合似乎端倪初现”。

  国民党抢得“大选”先机

  有分析人士指出,近一段时间来,马王围绕党内提名的争斗有趋白热化的倾向,令党内及岛内关心国民党的人士异常担忧。近日,10多位国民党“立委”联名呼吁全党团结,避免内部对立日趋严重;台中市长胡志强更撂下重话,希望两人以国民党为重,“否则两人都不要玩了”。在此情势下,吴伯雄提出以“良性竞争”协调出党内候选人,不仅顺应了党内强烈呼吁,更为马王找到了一个“双方都可接受的台阶”,对处于分裂边缘的国民党而言,可谓重大突破。而在民进党“激烈内战”刚刚开打之际,如果“马王合”得以成功,将是国民党8年来首次在重大选举中抢得先机,国民党甚至可能因此“一路领先到终点”。

  台湾《联合晚报》的评论则说,相对于民进党赤脚闯荡江湖的“打”文化,国民党已经为假党内伦理为名的“等”文化付出太多。在连续两次与“总统”大位失之交臂后,国民党无论如何已经输不起。不管“马王配”还是“王马配”,国民党一旦提前敲定主角,那就要恭喜它“抢占了通向总统之路的单行道”!

  主席人选玄机重重

  在党内候选人协调曙光初现之际,8日开始的国民党主席补选登记更是格外引人注目。马英九6日曾说,连战在上次“连王马吴”会时已幽默地表示他“年老色衰”,无意于此。有党内人士表示,8日将有人代表吴伯雄领表,吴伯雄参选党主席已是定局。但亲连人士却强调,连战绝无要马传话,“到时候再说”。有岛内媒体分析,连战是否“回锅”,目前没有考虑好;王金平志在2008,对党主席兴趣不大;吴伯雄则要等连战明确表示不参选,才会有所动作。一时间,谁会出选党主席“迷雾重重”。不过,无论谁出任党主席,其责任都极为重大,“要让国民党的心脏跳起来,还要比过去跳得更好,实为不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匡吉伟环球时报台北特约撰稿人司马岩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