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摩”两天讨论读者过千8成市民认为“限摩”不能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0:02 云南日报

  

“限摩”两天讨论读者过千8成市民认为“限摩”不能改善...

  本报权威解读昆明市法制办、交警等部门正在征求意见的《昆明城市道路车辆通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后,两天时间,参与本报舆情调查的市民十分踊跃。截至昨日下午6时许本报统计时,参与市民人数达到1009人次,至记者截稿时,参与市民接近1300人次,犹如一个“超级虚拟会议室”,本报都市新闻短信平台上,读者各抒己见,针锋相对,可谓热闹异常。

  和昨天的情形一样,参与市民中,持反对意见者依然占多数,有81.1%的市民认为“限摩”不能够改善交通,还有61.9%的市民依然认为:昆明不应该限制摩托车通行。部分读者站在“中立”的客观立场,对昆明“限摩”改善交通状况提出自己的建议。

  有关“限摩”议论,依然停留在摩托车是否污染大、不安全隐患以及其造成交通拥堵等方面,因此,发来短信的读者就这几方面的争论特别突出。一位被“摩抢”过的市民感慨地说:“摩托车所带来的危害,已经远远超过了它本身作为代步工具的意义。”因此,这位市民始终坚持,应该限制摩托车通行!甚至应该禁止!支持这位市民观点的读者也认为,让目前这批摩托车自然淘汰之后,昆明的交通会变得更加清秀。

  这个观点,被一位持反对意见的读者的分析完全打破。这个读者认为,首先从“摩抢”来说,多发生在城郊接合部,“限摩”限的是二环以内,因此,即便“限摩”也是枉然,只要二环以外有摩托车,“摩抢”问题依然存在,不会有所减少;就“黑摩”造成拥堵的问题,同样多是在二环以外的摩托车,因此,跟“限摩”同样无关;至于环保问题,摩托车远比汽车少得多。因此市民认为“限摩”的理由不成立!

  除了短信、电话,有市民还把书面意见直接送到本报,一位名叫黄绍昆的市民就送来一份《对限摩的两点意见》,他写到,“首先不能限制市民的行路权;其次,开摩托的都是些低收入群体,‘限摩’对于这些市民来说,将是一种不公平的打击!”因此,和黄先生一样,较多参与讨论的市民不主张限制摩托车的通行。[原音重现]反对

  1311426****:“不同意限制摩托入城,但要限制载物和外地车,昆明不能与广州同论,否则只显示决策和管理无能。”

  1352927****:“禁摩实为病急乱投医,头痛医脚,为解堵禁摩只会堵上加堵,其他一些城市为解堵,更多的人选择摩托,法国巴黎街头摩的走红……这些难道不能给我们一些启迪。”

  1352900****:“对昆明大多数普通收入的人来说,禁摩可能会带来一定的压力和负担。我认为还是摩托车自然淘汰,同时加强管理力度。”

  1388834****:“我认为限摩并不能改善交通,昆明每天新车落户大约200-300辆,那政府怎么不限车?” 1366872****:“我不同意政府的做法,因为昆明许多人收入不高,很多人没有能力购买私家车,我认为还是要以人为本,不要以少数人为本。”

  同意

  1309996****:“现在如天津等好多城市早就限制摩托了,我持赞成意见。”

  1365888****:“城市拥挤加剧,摩托车太多在城里横冲直闯,见缝插针,不遵章右行,事故频发,应该禁。”

  0871678****:“我想一定能改善,同意!”

  1388819****:“限制摩托车进入城区,这是一个能改善昆明城市道路交通状况非常好的措施。我同意政府分时段限制部分车辆入城,这样能减少出行,方便大多数人。”

  1390885****:“禁摩我们举双手赞成,现在的摩托绝大部分是用来拉人,而且摩抢案件也频频发生,还给交通造成极大的拥堵,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摩托车在快慢车道穿插行驶,是最大的马路杀手!在好多城市早就禁止了,为什么昆明禁摩就那么难呢?还要搞什么征求意见?禁摩无论从哪个方面都是大快人心!” 建议

  1390886****:“昆明市的道路交通问题,实际上是一个缺乏对整个城市现状了解和有关执法部门得过且过造成的局面!对一个要争创国家级文明城市的省会中心城市而言,限摩或禁摩的争论意义和目的何在?昆明现在城市交通最突出的本质问题是道路资源使用和管理上的混乱!就摩托车而言有两轮和三轮,那么是限两轮还是三轮?大量的黑三轮摩托车在拉客,货挂的车牌还是州市的,甚至是假牌、套牌都没人管理!上班族用个两轮摩托车代步为何不可! ”

  0871681**** :“真正问题的结症不是限摩,是管摩!交通是管出来的,很多发达的稠密人口国家机动车拥有率远超我们,但采取以扩代限的管理理念。”

  1365880**** :“对于政府限制摩托车,我想说是否可以分时、分路段行驶,外地车禁止行驶,加大力度打击,非法摩的摩托超载同时可以像出租车一样按号码限制一天禁止行驶。”

  1388874****:“能改善昆明城市道路交通状况,但应高度关注电动车的情况,电动车交通隐患更大,今后会比摩托更麻烦。”

  1592525****:“应该对本地的,底层和低收入百姓给予考虑!我认为首先力整公车私用其次路边乱停放,再次占地建路。”

  声明:上述“原音重现”为参与者本人意见,并不代表本报立场本报记者 李 荣实习生 汤再丹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