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团誓考公务员 大学生缘何爱“皇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0:03 青年时报

  湖南省市公务员报名正在此间热络展开。来自湖北警官学院的魏萍等六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组团来到了长沙,他们“誓要考上公务员”。

  此前,他们已经参加了国家公务员和江西省公务员的考试。魏萍坚定地认为:“公务员是理想的职业。总之一定要考上,一次不行两次,今年不行明年继续。”

  大学生报考公务员热已经成为中国教育改革后凸显出的一大社会现象。如魏萍这样的公务员“考霸”每年都屡见不鲜,为争食公务员这碗“皇粮”,公务员考试已经成为了中国竞争最激烈的考试之一。

  今年中央国家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参考人数达五十三万多人,报考与录取的比例达到了四十二比一,创下历史新高。即使在各省市,竞争的激烈程度也丝毫不会减退。

  就业难是人们对“公务员热”这一现象的普遍解释。在实施高校教育扩招后,大学生在自主择业的市场经济环境中不得不面对职位少、工资低、选择小等就业困难。尤其当中国的经济社会在转型过程中,高校人才教育与社会需求出现脱节,更使得大批曾经“学而优则仕”的大学生出现“过剩”现象。

  大学生缺乏挑战自我、接受磨练的精神是人们认为催生“公务员热”的温土。有调查显示,百分之七十的大学毕业生把做公务员当成就业首选。除了传统的官本位思想外,公务员职位的稳定性是吸引莘莘学子的重要原因。与企业单位的一纸合同相比,大学生更信奉政府机关的“金饭碗”。尽管许多政府部门声称没有可观的薪水,但是饱读诗书的学子更害怕企业单位逐日下跌的就业工资。

  而在这些原因的背后,社会学家直指时弊,“社会保障的差异性和不完善是导致人们向公共资源集中行业倾斜的内因所在”。简而言之,就是在政府机关和企业之间,纳入政府体系的公务员能够拥有更多的社会保障,从而解除了后顾之忧。从养老金、医疗保险金到住房公积金,还有生育保险、各类津贴,这些所有的保障体系为公务员筑起了牢固屏风,任凭“风吹雨打”。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市场经济浪潮中涌出的大小企业,并无法给走出温室的大学生们提供足够完善的社会保障。尽管中央及各级政府出台各种政策要求企业为员工提供各种福利保障,但仅仅依靠企业本身,要实现这个目标是漫长而艰巨的。

  或许可以预见,公务员热并不会随着今年全国“两会”教育部发出的减少高校招生数量而消减,降温就业难引发的“公务员热”真正需要的是加快完善公正、公平的社会保障体系。如此,才能让象牙塔里出来的莘莘学子放心地大展拳脚。


来源:中新社 作者:记者 刘双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