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牧民安居工程正在改变西藏的面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0:14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边巴次仁

  即使是在南伊乡这个位于西藏林芝地区境内的偏远的乡村,也已经有超过七成的农牧民群众住进了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后的新房。“老百姓高兴啊!”全国人大代表、南伊乡乡长珞巴族女性晓红这样说,“我们以前住的都是低矮潮湿的木板房子,人畜混住,可如今我们的房子已经可以跟城市居民的房子一样漂亮,一样宽敞明亮了!”

  从2006年起西藏实施的“农牧民安居工程”,旨在改善农牧民的居住条件。“农牧区的安居工程,的确正在改变西藏农村的面貌”全国人大代表、西藏拉萨城关区雪居委会主任洛桑说。

  如今,在西藏各地的农村,一排排石木结构的二层楼房随处可见。得益于这场规模空前的改善农牧民住房条件的工程,西藏农村的面貌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而这种变化,也使往日西藏农村和城市对比、反差巨大的面貌正在发生着变化。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说:“仅2006年,西藏各地市就投入了28.38亿元,完成了5.6万户农牧民安居工程新建和改建,29万农牧民住进了新居。”

  如今,从拉萨贡嘎机场到市区之间这条被很多人说成是“西藏门面”的道路两旁,见到的都是二层石木结构的楼房,难怪很多人说途经这里的时候,感觉就像是路过大城市的别墅区。

  这场声势浩大的农牧民安居工程,将惠及占西藏人口绝大多数的农牧民群众,也是西藏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突破口。正如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代表所说:“力争用5年的时间,使西藏80%的农牧民住上安全、适用的住房。”这个80%,相当于21.98万户、100多万农牧民。

  更让老百姓高兴的是,修建私房这种“自己家”的事情,如今在西藏变成了一种政府行为,这着实让农牧民开心不已。“我们家一直想盖新房,可就是筹不到那么多钱,可现在政府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真是高兴啊!”日喀则农民罗布表达了很多藏族农民的心声。

  即使是在西藏仁布县这样偏僻的山沟里,很多农牧民都已经住上了安居工程的新型住房。这场有史以来西藏规模最大的改善农牧民住房条件的工程,以“政府扶一点、援藏帮一点、银行贷一点、群众筹一点”的方式,最大程度降低了农牧民群众建房成本,从普通农牧民家庭到绝对贫困户,补助标准从从1万元到2.5万元不等;以“宜改则改,宜建则建,宜迁则迁”的原则,尊重农牧民群众的选择,尊重农牧民群众的生活习惯。

  如今,西藏的农牧民也像城里人一样,喜欢白天在自家的一楼吃饭、聊天,晚上到二楼的卧室睡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