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了5家按摩所都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0:26 半岛都市报

  本报3月9日讯(记者江翡翡)没有任何行医资质,学会点按摩技术就能够“治疗”肩周炎、颈椎病,有的甚至连糖尿病、前列腺炎也“能治”……今天上午,市北区卫生监督所对打着“中医”旗号的按摩所进行了排查,结果所查的5家全部有问题。

  今天上午,记者与执法人员首先来到昌平路上的铭仁保健按摩服务室。这家按摩服务室将收费标准贴在醒目的位置上,上面清楚地写着:“擅治肩周炎、颈椎病、偏头痛、腰腿痛等。”听到执法人员“拿出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要求,一名穿白大褂的“医生”只好承认,没有“这东西”。“我们这不治病,就是单纯按摩。”闻讯赶来的老板赶紧声明,而对于收费标准上的“擅治内容”,该负责人称马上更改。

  而在错埠岭三路的若一堂保健按摩室,执法人员更是惊住了,这个没有任何行医资质的按摩室中,一名工作人员竟在一名患者头上、身上扎针。“你有医师资格证吗?”对于执法人员的质问,该工作人员声称没有,自己的手艺是祖传的。而问到针如何消毒时就露馅了:“用棉球擦擦。”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和考核就在人身上扎针,一不小心扎错了就会有生命危险,再说医疗用针必须用医用高压设备消毒,否则很可能造成细菌感染。

  一上午,检查的5家按摩所全部有问题,执法人员当场给予限期整改和立案查处等相应处罚。“这种按摩主要用于保健,如缓解疲劳,舒筋活血等,与医院的中医按摩是完全不同的。”市北区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招揽顾客,不少按摩所都冠上“中医”称号,称能治疗各种疾病。

  为啥非法行医竟得到这么多患者“厚爱”?市北区卫生监督所曹所长告诉记者,这些按摩所价格便宜、服务一对一,宣传的又是“祖传”,还是能吸引不少市民,尤其是中老年人。但是,他们的行为属于非法行医。

  市卫生局有关人士提醒市民,非医疗单位开展按摩等活动时,在机构名称、经营项目名称和项目介绍中都不得使用“中医”、“医疗”、“治疗”及疾病名称等医疗专业术语,不得宣传治疗作用。市民若发现违规按摩所,可拨打电话85788111举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