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10家污染企业迁出城区 市民每年少吃半斤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0:31 青年时报

  记者从南京市环保局了解到,酝酿已久的污染企业出城名单已排定,今年南京有10大企业要搬迁出城。据了解,目前已有4家企业完成土地规划将挂牌上市,其中1家企业原址用地建设经济适用房。

  10家搬迁企业名单排定

  记者从南京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年是污染企业搬迁出城的决战年,年底前,南京主城区污染企业要基本完成搬迁。不宜搬迁的企业,如产品老化、装备落后、缺乏竞争力、不宜搬迁改造的污染企业,将实施关闭或破产。主城区列入搬迁计划的企业,凡是未能按计划完成搬迁任务的,都要限期关闭。最迟到2008年底前全部完成搬迁或关闭。

  其中,化工类企业全部向南京化学工业园及其配套区集中;电子信息类企业向南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集中;汽车及零部件类企业向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溧水经济技术开发区集中。

  这10家企业为:南京化纤股份、金陵化工、泰宁铸铁、金福润食品、金三力橡塑、二机床厂、纺织热电、印染装饰、钛白化工、南京化工厂。

  4家企业原址用地明确

  据南京市环保局污控处处长杨忠透露,目前,栖霞区燕子矶伏家场化纤股份原址、下关区小市街东门前街2号3万多平方米的金福润食品原址、秦淮区菱角市66号8万多平方米的二机床厂原址、以及中华门外小行里12万多平方米的钛白化工原址,都已经完成了土地开发规划,预计今年9月前挂牌上市。其中,金福润食品位于小市街道伍佰村的1号地块,占地近5600平方米,将用作经济适用房建设用地。

  而污染最严重的第二机床厂铸造车间,眼下已完成改造,年底前将搬离主城区;金陵化工结合搬迁与奥地利开米森公司合资合作谈判已基本完成,正在准备新址开工建设。化纤股份、钛白化工、南京化工厂、纺织热电、金福润食品、金三力橡塑等企业新址建设也已开工。

  土地出让费用83%返还企业

  企业搬迁动辄几个亿,而搬迁的污染企业本身处境就不是太好,如何确保企业搬迁后能存活下来?

  对此,杨处长介绍,根据规定,搬迁企业原址土地一律按计划实行公开上市交易。土地出让收入扣除政府土地收益和相关费用后,其余部分返还企业。据了解,这一费用为83%。而对于实行“三联动”改制后的企业,先从其土地出让收入中扣除原评估值进入改制成本部分,再从剩余变现资金中扣除政府土地收益和相关费用后返还企业。

  此外,到2008年,南京市财政将每年安排2000万元,用于对企业搬迁的奖励。化工企业奖励4年,其他企业奖励2年,奖励比例逐年递减。主城区工业企业搬迁,在土地供应价格、规费收取等方面按同类企业的最低标准执行。

  环境账:主城一年少1600吨烟尘

  “10家企业的搬迁,不仅解决了扰民的问题,对城区空气质量的改善也是一大利好”,对于10家企业的搬迁,南京市环保局专门算了一笔账:2006年,化纤股份、南京化工厂等10家搬迁企业主要污染物中,化学需氧量(废水的重要污染指标)2000多吨,二氧化硫4700多吨,烟尘1600多吨。以主城区200万人口计算,今后每位主城区市民每年可少吃半斤灰。

  “企业搬迁后,除了主城区的空气质量得到改善外,因为改进了技术,搬迁企业到了新厂址后,主要污染排放初步预计可以削减一半。”南京市环保局表示,原来这些厂址附近的烟尘、噪音投诉也将不复存在。

  环保部门表示,南京化纤厂搬迁后,南京主城将彻底告别恶臭的困扰。

  经济账:一些楼盘已将搬迁作为卖点

  随着南京化纤等化工企业的搬迁,城北楼市将再次迎来一大利好。“搬迁后,城北的居住环境将明显改善,原址要盖楼盘,房价不可避免要进一步上扬。”对于污染企业搬迁后的影响,南京市环保局一位官员表示乐观。

  环保官员表示,随着化纤厂、小南化的搬迁,其有助于恢复幕府山一带的生态环境,加速城北景区改造,幕府山、燕子矶一带将成为南京滨江真正的风景线。“据我得到的消息,因为这些企业今年要搬迁,一些楼盘已开始筹划以此当作卖点来宣传了。”这位官员说。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