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户籍改革会适当放宽 不局限于高级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0:32 南方日报

  户籍制度改革有何新举措?

  会适当放宽,不局限于高级技工

  普宁豆干网友:东莞何时会放宽外来工入户就读参加公务员考试的限制?去年东莞招收了1800名辅警,竟然点名只收本地户口居民。

  刘志庚:有这回事吗?不应该有的,我是第一次听说。假如有这个规定的话,肯定是不对的。我们一定要一视同仁,不能带有歧视性。

  主持人一心:听说东莞去年已经调整了企业的户籍政策,今年要解决事业单位在东莞工作外来人员的户籍问题?

  刘志庚:对,东莞现在其实最缺乏的还是人才,尤其是高素质人才太缺了。

  今年市“两会”上有个外来工跟我讲,他说去年我的户口是进来了,但你看我的太太和小孩还在内地,无法安心在这里工作。

  我一听,这个要求是合乎情理。我要求有关部门今年要修改和完善对落户的政策。会适当放宽,不局限于高级技工,对他们的家属和子女也要一起来解决。

  还会给外来工带来什么大礼包?

  为外来工建

廉租房今年要迈出这一步

  南方网友:还会送给外来工什么大礼包?

  刘志庚:我们将要为外来工建设廉租房。这是在全国有重大意义的。

  规划、建设部门已经在做前期工作了。准备在相对集中、工厂比较密集的地方规划合适的地点建廉租房。

  廉租房产权是政府的,不出卖,就是出租。出发点不是为了赚钱,连微利我都不要。

  还有一些本地农民的房要出租的,可以由政府统租过来,我们跟农民签订合同,重新帮他整理、管理,然后再出租给那些外来工。我认为这对稳定外来工将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主持人一心:廉租房的规模有多大?

  刘志庚:看哪个镇,看外来人口的数量,实事求是,不会统一定你这里要建多少。

  主持人一心:我觉得规模还要大一点,数量少了可能还不是特别解决问题。

  刘志庚:是,我们正在论证。

  南方网友:具体如何推进,什么人有资格可以住进廉租房?什么时候可以拿到钥匙?

  刘志庚:大家非常急切啊。我们今年一定要迈出这一步,最快年底可以拿到钥匙。高级技工我们会优先考虑。

  何时取消暂住证收费?

  东莞没有理由收

  南方网友:广州、深圳已经取消了暂住证收费,但东莞暂住证收费从35元到185元不等,什么时候能够取消?

  刘志庚:这个事我也知道。公安局正在调研。我很明确,广州、深圳都不收,东莞没有理由收,他们能做到,东莞也一定能够做到。

  南方网友:取消暂住证收费问题具体的时间表是什么?今年能取消吗?

  刘志庚:正在调研,如果时机成熟就取消。

  行政区划分何时见分晓?

  还在论证中方案未出台

  网友秦汉:东莞行政区划分何时见分晓,初步方案已经出台了,各大省报都已经报道了,迟迟不见动静了。

  刘志庚:方案没有出台。东莞的体制目前在我们国家里是非常好的,没有中间层,地级是直接管到镇的,全国少有。它减少中间环节、减少行政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益。

  但以东莞目前的情况看,就是镇区太多了,32个镇区,有些镇区还非常小,所以有没有必要进行调整,这一直是大家非常关注,并且意见一直是非常不统一的。

  应该说还在论证中,不存在方案出台了。

  两税合一,对东莞的经济有何影响?

  对经济社会发展是有好处的

  网友有话想说:全国将实行两税合一,这对东莞的经济将会有哪些影响?

  刘志庚:这要分两步来说了,总体上我认为对经济社会发展是有好处的,因为总体的税率是降低的。当然对外资企业来说有一定的影响,因为原来他们享受的那些待遇,现在调整了。但有一个前提,有一个五年的过渡期。一下子还不会有什么影响的。东莞不是特区,过去有的是按33%,有的是按28%收税的,我认为对外资企业没有多大影响。

  对民营企业或者是国民企业来说肯定是好事。全国这两天内资企业、集体企业的

股票涨,减少税收就意味着你的利润增加,所以应该说都是非常利好的消息。

  东莞深圳会合并吗?

  不是我们能左右的

  南方网友:东莞和深圳有没有合并起来一起发展的可能?

  刘志庚:我认为网友提出的问题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个问题。(笑)但实事求是地说,行政区划的调整问题,不是我们能左右的。

  但有一条,不管怎么样,深圳是老大哥,深圳的经验和发展有很多值得东莞学习和借鉴的。大家合作发展、互补发展、错位发展是很有必要的。

  特派记者胡键戎明昌王萍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