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军代表:水库是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有效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0: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王勉)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周建军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全球气候变暖不仅与修建大型水利工程没有直接关系,而且水库是应对全球气候变暖,防止干旱的有效途径之一。

  周建军说,不久前他参加了亚太地区议员环境与发展大会。在这次会议上,与会者最关注的就是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专家学者们经过认真分析,并结合当前实际推断,未来的气候朝“两极”发展——旱的时候很旱,涝的时候很涝。

  周建军分析说,尽管天气变化原因很多,但有一点是不变的,那就是气候变暖,导致蒸发加速,空气循环和流动快,这样下雨时说下就下,而且来得很猛烈,干旱时也就很旱了。应对这种局势的有效途径,就是适当地修建水库。因为,只有水库在洪涝发生时,可以起到防洪的作用,在干旱发生时,可通过放水,适当地进行调节。去年以来,嘉陵江部分河段多次河道见底,如果没有上游的东西关水库救急,下游群众生产生活将会受到极大地影响。同样,桂林漓江近年来经常面临断流,如果没有上游青狮潭水库调节,83公里的游览线,现在可能有时连最后的几公里都没法游览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