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间不收费菜价偷着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0:47 城市晚报

  ■记者 骆家烨/报道

  在酒店售价为100元一瓶的白酒市场价只有70元。在消费者普遍抱怨酒店酒水价格高的同时,记者了解到,部分酒店为牟取暴利乱收服务费、变脸包间费、私设最低消费,而这些名目繁多的费用无疑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记者体察:高价酒水

  近日,本报针对五大行业向读者发放了3000份问卷,酒店类问卷调查结果中,竟有34%的读者投诉酒店酒水价格高的问题。

  为此,8日,记者走访长春多家酒楼。在东南湖大路一家大酒楼,在市场上定价40元一瓶的泸州老窖特曲,酒店卖68元,78元的五粮春在这儿也卖到108元。酒类价格普遍比市场零售价高出20—50元不等。而饮料方面,一盒超市售价不超过8元的500毫升的蒙牛酸奶竟卖到20元。

  市民问卷:三大陷阱

  在消费者投诉酒店酒水价格高的同时,酒店乱收服务费、变脸包间费、私设最低消费也成为读者投诉的主要对象。

  据市民反映,目前,在五星级酒店餐厅以及部分中高档餐厅用餐,都需要支付5%-15%不等的服务费。消费者覃小姐讲,“如果餐厅的确可以提供高档次服务,那么我并不介意收取适当的服务费。如果服务一般,那服务费的价值就值得考虑了”。

  虽然反映收取服务费的消费者只占到受访消费者的10%,但在收取服务费的同时,还有近20%的消费者反映,原本有很多餐厅规定,如果消费者要进入包间就餐必须交纳一定数额的包间费,在受到媒体抨击后,一些“聪明”的餐馆取消了包间费,却在菜单上“做手脚”,包间和外面大厅实行A、B两种菜单,包间的菜单标价高于大厅。

  据消费者林先生讲,去年“五一”他去了建设街附近的一家餐馆,去的时候大厅里已经没了大桌,于是服务员安排他和朋友进包间,当时林先生还细心地问服务员“要不要包房费”?服务员肯定地说没有。上个月他们又去了同一家餐馆吃饭,这一次坐在大厅里,点菜的时候他惊奇地发现“菜价降了”,平均每样菜都要比上次在包间吃的便宜三五元钱。经过多次询问后,服务员才说餐馆有A、B两种菜单。

  除了以上几种问题,还有16%左右的消费者反映,在一些中高档酒店消费时,顾客经常遭遇类似最低点菜标准等消费限制的尴尬,一些酒店“最低消费多少钱的店规”正悄然挑战法定的消费者自主选择权。

  消费者小欢讲,上个月在西安大路附近的一家酒楼提前预订了一个包间,预订时服务生并没说要收取包间费。等到她和朋友到了以后,才被告知包间的最低消费是200元,而且还不包括酒水饮料在内。

  专家建议:构筑诚信

  如何达成酒店经营者和消费者利益的平衡呢?省消协新闻发言人宗守运讲,平衡的关键在一个度,以酒水价格为例,虽然目前吉林省还没有关于酒水加价率的规定,但酒店在加价时一定要在一定限度内,出现奇高的酒价就是暴利,那样就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商家应该把持诚实守信的原则,在谋取利益的同时提高服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