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种情况平板电视不享“三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0:59 每日新报

  

七种情况平板电视不享“三包”(图)
新报讯【记者 郭晓莹 梁爽】今后,您购买的等离子、液晶电视机等商品,遇到维修和退换货问题将有维权依据了。昨天,本市出台《天津市等离子、液晶电视机修理更换退货暂行办法》,将于3月15日起正式实施。该办法规定了平板电视限定主要部件保两年,主机保修一年的三包期限,高于多数厂家自行设定的期限。

  电视类投诉平板占8成

  自2004年以来,平板电视产品销售在我国呈现井喷态势,关于此类电视的质量投诉开始明显增多势。据统计,2006年全市消协受理等离子、液晶电视机投诉量比2005年上升了47%;在电视机类投诉中,等离子、液晶电视机投诉所占的比例已由2005年的50%上升到80%。目前,平板电视的国家相关“三包”规定尚未出台,企业自定的“三包”规定又存在标准不一和售后服务承诺期限太短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为保护消费者权益,结合天津的实际,市消协、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及有关行业协会共同制定了本市的等离子、液晶电视机“三包”办法。本市同时鼓励企业制定严于该办法的企业“三包”承诺。根据规定,在“三包”有效期内,出现质量问题并符合“三包”规定,销售者、生产者、修理者不履行规定义务的,由有关行政部门责令其执行本办法,并依据《天津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对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情节严重者,消费者协会将进行曝光。

  七种情况不享受“三包”

  (一)消费者使用、维护、保管不当或因消费者自行拆、装、修等造成损坏的。(二)超过“三包”有效期的。(三)无有效购货凭证或“三包”凭证的。(四)“三包”凭证上的内容与修理产品型号不符或涂改的。(五)非生产者选择的不具有维修资质等级证书的修理者拆动造成损坏的。(六)因不可抗力造成损坏的。(七)已标明处理品字样的。

  新报记者 许凯 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