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积极履行义务应对全球气候变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1: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张淼淼 熊争艳 张敏)出席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全球气候变暖感到忧虑,但认为中国政府采取的积极应对措施有利于缓解这种状况。

  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已经历了19个暖冬,特别是2006年,冬季平均气温为9.92摄氏度,成为自1951年以来最暖的冬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在此间表示,气候变化既是全球性威胁,对中国的影响也正在逐渐加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守正说,从上个世纪末开始,在“气候变暖”的国际谈判中,以美国退出《京都议定书》和俄罗斯签署《京都议定书》为代表,充分表现出各国在本国利益的基础上,采取了应对气候变暖的不同态度和措施。

  “中国目前正面临工业高速发展阶段,

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多,我们也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减排压力,不过中国政府正在积极努力提高能源利用效力,开展节能减排的各项工作。”唐守正说。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6日在北京说,现在中国奉行可持续发展战略,在“

十一五”规划中提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20%,这将是中国对解决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贡献。

  中国目前正在进行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生态

建设工程,取得了世界公认的成果。2005年国际粮农组织发表的全球森林资源评估指出,世界森林总面积继续减少,但在20世纪90年代出现森林净损失的亚洲,2000年到2005年期间实现了森林净增长,其主要原因是中国开展的大规模植树造林。

  唐守正认为,中国在通过提高生态系统质量、达成二氧化碳减排目标的工作中,存在极大潜力。他在此间召开的政协会议上建议,中国应加强生物手段在应对全球变暖作用的研究。

  全国政协委员、气象学专家张德二在对气候变暖高度关注的前提下,对中国未来的前景也表示了一定的乐观。她否定了随着全球变暖,北京的沙尘暴会越来越多的说法。“沙尘暴的出现成因复杂,但与气候变暖没有直接关系。”张德二认为,中国政府应积极应对气候变暖问题,加强气候变化及其对生态与环境影响的监测预警工作,建立温室气体和农业、水、生态系统等重要环境影响观测网,客观及时地掌握气候变化的动态。“这将对中国的气象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据中国科技部全球环境办公室给出的数据显示,目前在中国正在发生的气候变化趋势与全球变暖的总趋势基本一致,中国华北地区已经出现了暖干化趋势,同时南方的洪涝灾害也在进一步加剧。

  根据气象专家的初步研究结果,气候变化的速度还将进一步加快,未来50至80年气候变暖将使中国的平均气温上升2至3摄氏度,平均降水量虽然会增加7%到10%,但并不能改变变干的趋势,特别是北方。秦大河表示,增温将导致极端气候灾害和生态、环境、海洋、地质灾害的形势更加严峻,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建设与发展将面临更多的复杂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