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爱莲委员呼吁挽救中国古典舞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1: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刘宏鹏)一大批中国优秀古典舞剧濒临失传、表演艺术工作者青黄不接,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舞蹈家陈爱莲日前在全国侨界小组讨论会上大声疾呼:救救中国古典舞剧!

  陈爱莲介绍,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推出了《鱼美人》《宝莲灯》等一批大中型优秀舞剧,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至八十年代中期,又推出了《文成公主》《丝路花语》《红楼梦》《牡丹亭》等优秀剧目。这些舞剧在故事内容、艺术形式、舞技展示上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但是,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中国古典舞剧就陷入了彷徨和迷茫之中,变得苍白无力。现在,不仅难有优秀舞剧推出,而且随着大批老一代表演艺术家相继辞世,中国古典舞剧表演队伍青黄不接、后继乏人。”陈爱莲说。

  陈爱莲模仿着一些电视明星孩子气的舞蹈动作说:“我们不能只留给下一代这么粗糙的东西,他们有享受祖国优秀文化遗产的权利。”

  陈爱莲在提案中建议,要抓紧整理现在能找到的中国古典舞剧资料,为它们建立影音档案。同时,要鼓励舞蹈新人向老艺术家们拜师学艺,不能让中国古典舞剧的“绝活”失传。

  “这么多年,我只救活了一部《红楼梦》,我只有这个能力。”陈爱莲既焦虑又担忧地说。

  从艺已55年的陈爱莲,是中国当代最有影响的舞蹈艺术大师之一,被西方媒体称为“东方舞蹈女神”。从1981年《红楼梦》首次被改编为中国古典舞剧至今,陈爱莲已主演了25年的“林妹妹”。2006年末,她在

北京大学完成了第500场演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