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议政录:办奥运会不是为金牌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1: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熊争艳、李忠发)正在此间参加全国两会的部分奥运会冠军们说,办2008年奥运会不是为了追求“金牌第一”。

  全国政协委员邓亚萍说,夺取金牌仅仅是举办奥运会的一个指标,而决不是全部,奥林匹克最重要的宗旨是“重在参与”。

  这位曾获得4枚奥运会金牌的乒坛名将说,国内外一些媒体在报道中国体育军团时,喜欢说“中国将要拿金牌第一”之类的话,在外界造成了“中国办奥运只重视拿金牌,而且一定要拿金牌第一”的错误印象。

  “这些媒体的报道错误地解读了北京举办奥运会的目的,影响了中国的国家形象。”邓亚萍说。她现在的身份是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主任助理。

  邓亚萍透露,英国等一些国家的奥委会已经提议,要联合阻止中国体育代表团在2008年奥运会上夺金。

  她说,我国的运动员压力已经很大了,应该尽可能为运动员营造宽松的舆论氛围。

  全国政协委员许海峰也表示,不要把金牌数量多少与奥运会的成败划等号。许海峰在1984年第23届奥运会上获得男子手枪60发慢射冠军,是中国奥运史上的首位冠军。

  全国政协委员叶乔波说:“我反对人们都把目光集中在金牌数量上,或者把金牌的多少作为检验2008年奥运会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

  这位速滑名将拿了20多项世界冠军,却总与奥运会金牌擦肩而过。

  叶乔波说,2008年奥运会是中国百年一遇的体育盛事,是展示中国形象的一扇窗户。中国应通过奥运会让世界了解中国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百姓生活、悠久文化等等,这些的意义都远远胜过金牌。

  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在全国政协会议小组讨论会上发言时表示,中国不应过分追求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上实现金牌总数第一。

  徐匡迪说,中国的人均GDP在世界上只排在一百位左右,中国的国力还不够强大,在北京奥运会上所获金牌总数能进入前三已经很不错了,把实现金牌总数第一这个目标炒得太热不合适。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共获得32枚金牌,排在金牌榜第二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