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内地应联手解决内地孕妇赴港产子成风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1:11 中国网

  在10日上午的记者招待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潘贵玉表示,要解决内地孕妇赴港产子成风问题,必须由香港和内地共同联手。

  潘贵玉说,2001年香港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作了一个判决,就是内地居民到香港所生的子女具有香港的居留权。2004年广东放开了内地居民到港澳的自由行。从那以后,内地到香港生孩子的现象越来越多。

  潘贵玉分析,她们到香港生孩子的目的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三方面因素:第一,有一部分居民想让他们的孩子取得香港的居留权。第二,因为香港的医疗环境和服务水平比较好,所以,也有一部分内地居民去香港生孩子,是想享受香港高于内地的医疗卫生服务。第三,也有一些人是为了躲避内地的计划生育政策到香港去生孩子。

  潘贵玉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香港和内地共同联手来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加强对内地居民的教育,要让他们学习香港的法律和法规。香港和内地也应该完善某些方面的法律和法规。第二,要促进内地的

生殖健康方面的服务,医疗资源的发展要加快步伐,要使内地的医疗质量和香港的医疗资源方面的差距尽快缩小。

  3月10日上午10时,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办记者招待会,主题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郑斯林、潘贵玉、李宝库、李伟雄、杨魁孚等五位全国政协委员出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